台媒称解放军潜艇与美小鹰号航母对峙28小时
2008年01月15日 09:39环球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潜艇] [航母] [中美关系]

资料图:美国海军小鹰号航母战群

在得知遭到解放军舰艇跟监后,“小鹰号”也不甘示弱刻意在台海停滞不前,并摆出战斗姿态,维持舰载机升空护航,双方在对峙廿八小时后,“小鹰号”在十一月廿四日才离开台海返回日本。

对于“小鹰号”为何在台海停留长达廿八小时,另有“消息人士”指称,若据美军说法,除天候因素外,也因当时“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刚结束与日本海上自卫队于菲律宾海域进行的联合演习后,仍有其它舰艇留在南海监控解放军海南岛演习,因此“小鹰号”特别在台海等待其中两艘舰艇,在两艘舰艇跟上后,才汇集整个航母战斗群返回日本横须贺母港。

据“权威人士”分析,这次中美两军在台海对峙,应该是“小鹰号”遭拒绝停靠香港后所意外衍生,虽然当时台湾陈水扁政府正炒热选举并全力推动入联公投,但美方国务院当时已出面反对,美军不可能在军事上再为台湾做任何护航动作,因此整起事件与台湾无关,而是单纯的美中角力。

文章分析称纯美中角力与台湾无关

消息说,这也是为何后来访问日本的“深圳号”,原本获得日本同意参观海上自卫队“雾岛号”宙斯盾舰,却突然临时遭到美国施压抗议,而改为参观日本补给舰“常盘号”,整个事件是一连串发展下来。

对于“小鹰号”遭中方拒绝靠港的原因至今仍众说纷纭,权威管道则指出,中方拒绝的背后原因,确实与解放军在海南岛和华东进行军演有关,而与美国对台军售其它因素无关,因为当时“小鹰号”进入台海后,解放军在华东的军演随即喊停,原因即担心演习过程遭美军监控侦测。

另外则是当时双方有关建立军事热线的议题吵得正热,北京方面实际上并不愿与美军建立军事热线,因此藉此议题急踩煞车,以缓和双方军事交流过热的问题,分析北京在“小鹰号”停靠香港上的反复决定,应与大陆内部决策管道出现沟通问题无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