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七航天员刘伯明:与妻一见钟情 飞歼八两次遇险
2008年09月18日 17:06中国吉林网 】 【打印

为省钱他偷偷报考军校

却因此有幸成为飞行员

刘伯明的大哥刘柏真,今年44岁,说起弟弟刘伯明,眼神里充满了喜色。他介绍说,小时候家里很穷,但刘伯明很懂事。假期里,不用家里人说,他就主动帮家里上山放猪。高一暑假,刘伯明还到一个砖厂做过工。1985年,空军招飞在县城初试时,家里人才知道他已经悄悄报了军校,刘柏真记得二弟当时对父亲说:“家里的负担太重,当兵能省一大笔费用。”面对懂事的儿子,父亲感到骄傲。那一年,经过几轮考试,刘伯明成为学校几年来招飞唯一被选上的学生。1990年,刘伯明真正成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

[ 校长 ]

慧眼识英才相中好学生

一见钟情他成校长女婿

“我儿媳也是依安人,他俩走到一块多亏了伯明的老岳母。”刘志生笑着告诉记者,刘伯明的妻子与他是依安的同乡,目前也在航天领域工作。说起这段姻缘,还有一段有意思的故事。

当年,由于刘伯明以出色的成绩考上飞行员,当时的校长,也就是他后来的岳母邹淑敏十分喜欢他,尤其是欣赏他人聪明、诚恳、有上进心。后来有人从中牵线,刘伯明与妻子两人一见面就有相见恨晚的感觉,经过几年的相恋,最终结婚。

如今两人的女儿也已经15岁了,十分可爱,在北京上学。

[ 班主任 ]

是我教过最能吃苦的学生

每天赶20里路到学校读书

提起刘伯明,刘伯明高中时的班主任、现任依安县教育局副局长张福林是这样评价的:“刘伯明是我的得意门生,他是我所教过的学生中最肯吃苦的孩子。”据张校长讲,当时,许多乡下的学生都在校住宿,以方便学习。可是刘伯明由于家庭窘困,他又不想给家里增加负担,因此,刘伯明就每天骑自行车往返于家里和学校,一年四季风雨无阻。他每天都比别人早起一二个小时,从家里骑自行车赶20多里路到学校读书,晚上放学后他又骑自行车赶20多里路回到家中,吃完饭便抱起书本看到深夜,他的学习成绩总是班级的前三名。

曾在长春第二飞行学院学习

两次遇险吓得老父几宿没睡

据刘伯明的父亲告诉记者,刘伯明先是在长春第二飞行学院学习,之后到牡丹江初教机场学习实验,然后又在锦州飞行大队学习。由于他各方面表现得非常出色,1991年,他开始独立单飞,并独立驾驶歼八飞机。这期间,他在1995年度,因工作中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正是由于他各方面表现得很出色,在1998年,他与翟志刚等人一起被选为航天员,开始了他的穿越苍穹之梦。

老人说,儿子在飞“歼八”战斗机那几年,曾经遇到两次惊心动魄的事,儿子回家探亲和他说完后,吓得他好几宿没睡。

第一次是飞机拦截回来时,在3000米的高空,被一只鹰撞了右机翼,往右机翼一看,发现撞了一个大洞,把炮弹舱露了出来!幸亏对飞机没有太大的影响,得以平安返回。

还有一次,刘伯明奉命上去看天气情况,当时天气不太稳定,起飞后能见度很差,地面的风逐渐增强,飞机因为地面风大在空中待了50分钟。由于起飞前估计也就是四五十分钟,所以飞机的油不是很多,只好在空中用最省油的方式飞行,但是无法正常着陆。最后决定调头强行着陆,最后飞机是斜着落下来的,着陆后吓得刘伯明出了一身冷汗。现在,每当提起此事,全家人都感到后怕。

神七人物

景海鹏

关公故里的农家子弟

神七航天员的第三位大热门人选景海鹏,出生在关公故里——山西运城。家人表示,今年中秋,景海鹏连电话都还没有打来,父母多少有些纳闷,但当听到孩子是神七登天的大热门,父母十分高兴:“如今他肯定很忙,没时间给家里打电话。希望他能做好工作,不辜负国家的培养……”景海鹏是家里的长子,下有弟弟和妹妹,祖辈一直以务农为生。(据《北京晚报》)

航天员   神七   伯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