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七航天员刘伯明:与妻一见钟情 飞歼八两次遇险
2008年09月18日 17:06中国吉林网 】 【打印

资料图:齐齐哈尔籍航天员刘伯明 中新社发 王云龙 摄

举世瞩目的神舟七号发射在即。继翟志刚之后,刘伯明成为“上天”的又一热门。15日,记者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翟志刚的家乡的采访结束后,得到消息刘伯明也是黑龙江齐齐哈尔人,家住齐齐哈尔市依安县红星乡东升村,距离翟志刚齐齐哈尔龙江县郊区何家楼的家,只有180多公里。鹤城齐齐哈尔竟有两位航天员,近水楼台先得月,记者决定立即赶赴刘伯明家乡,采访刘伯明的父亲、哥哥、老师,去倾听一个航天员成长的故事。

[ 父亲 ]

他小时候就爱自己玩

是个爱动脑筋的孩子

经过4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记者来到了齐齐哈尔市依安县,一打听,县城距红星乡东升村还有一大段土路要走。又经过20多公里土路的颠簸,记者终于来到了刘伯明的父亲刘志生的家——一栋典型的东北农村的矮平房。

刘志生的家有些简陋,除了一台电视机没有什么像样的摆设。说起刘伯明,64岁的父亲刘志生脸上荡起自豪,他说其实刘伯明和其他小孩没有什么不一样,小时候也比较调皮,但他很少和同龄的小孩一起玩。

刘志生说,刘伯明在六个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二,从小就爱动脑筋。那时他最大的特点就是爱拆东西,他经常把家里的收音机拆了再装上,有时自己能琢磨安装个小风扇什么的。

最近一次通话在9月2日

向父透露入选神七梯队

刘志生告诉记者,与刘伯明最近一次通电话是9月2日,刘伯明告诉他自己又入选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航天员梯队了。“我听了很高兴,从1998年成为航天员,整整10年了,他如果能上天,就算10年的努力没有白费。”

刘志生告诉记者,由于刘伯明正在进行封闭式训练,他和儿子通话的机会少之又少,现在他每天都在关注着儿子的消息,希望儿子能在神七航天飞行中大展身手。“现在我是又期待又担心。”刘志生说,“不过,担心归担心,我更对儿子充满信心,希望他能顺利完成任务,为国争光。”

记者了解到,刘伯明从小到大,心中形象最高大的就是母亲。2003年,刘伯明的母亲因病去世,当时刘伯明正在为备战神六而紧张训练,听到这一噩耗时他很痛苦,表示一定要为了母亲实现“飞天”的梦想!

刘伯明入选神七梯队的消息,让刘志生十分激动。老人表示,他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飞天”,到发射那天,家里将买好瓜子、水果,把25寸的电视机声音放到最大,和乡亲们一起观看。他也借本报向儿子和所有为神七发射付出心血和努力的中国航天人送上祝愿,祝神七发射圆满成功,儿子平平安安回家。老人说,等儿子回来,他将带着儿子一起给死去的老伴上坟,告诉她这个喜讯!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航天员   神七   伯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