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结古镇商贩街头重开张 一般违规暂不处罚
2010年04月21日 02:23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虽然救援物资已送达玉树县结古镇受灾群众手中,但一些小商品一时还无法满足。4月19日,来自河南的刘红在街口销售从自家坍塌的商店里挖出的货物。市场缺货,她的货车一出现,就被购买者围住。 本报记者 赵亢 摄

综合新华社电 震后第六天,玉树结古镇街头出现一些小摊,废墟重现商业生机。

摊铺上传来讨价还价声

19日,结古镇胜利路,一片10多米长的空地上,3家小摊一字摆开,商品较齐全,受灾者购物踊跃。

来自河南南阳的小卖铺老板金晓彦,原有的店面因震倒塌,很多商品被砸坏。18日,金晓彦和母亲从废墟中扒出一些商品,借了辆架子车,推了20分钟,来到人员密集的胜利路边,一个下午就卖出了500多元。

“所有商品的价格都与地震前一样。”23岁的金晓彦说。

附近另一家小摊铺,围拢了数十人,不时传出讨价还价的声音:“绿茶多少钱一瓶?”“两块五。”

民政部派人评估损失

恢复及重建的步伐也正在加快。

通讯方面,玉树州所有县、乡、村固定电话,对外通信保持稳定。工信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天,3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向公众提供欠费不停机及寻亲电话服务,发送自救、安抚情绪、维稳等公益短信累计达7843万条。

青海省电力公司抗震救灾应急指挥中心介绍,经过抢修,4月19日,玉树城镇供电主网全部抢修完,基本实现城区供电。该公司总经理王怀明告诉记者,第二阶段主要是打通从城区到乡村的两条主线通道,将为恢复外围乡村供电奠定基础。

为了重建,国家测绘局调集5架无人机,在灾区实施1:1000航拍,19日11时完成结古镇航摄数据采集工作,获得了0.1米高分辨率影像数据。

青海测绘部门称,这些成果,将为抗震救灾、移民安置、城市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提供地图支持和数据保证。

为了评估损失,4月19日,民政部派出6人工作组,抵达灾区,开始对震后灾害损失进行全面的评估与现场调查。据介绍,这已经是4月14日以来民政部第三次派出工作组。

7000火炉或成真正的温暖

中央财政救灾拨款又一次增加。此前,中央财政已拨付2亿元补助资金,昨天再次下拨救灾资金3亿元。这笔资金将用于抢险救灾、转移安置、生活救济、伤员救治、卫生防疫、学校复课、损毁设施修复等方面,目标是帮助灾区尽快恢复秩序。

民政部的34468顶帐篷和7000台火炉更加“温暖”。

截至20日15时,民政部称,已有34468顶棉帐篷运抵玉树地震灾区。此外,还有棉大衣55407件、棉被188913床、野战食品100000份、方便食品和矿泉水共1016吨等等物资。

鉴于灾区降雨降雪,为解决御寒问题,19日,民政部与陕西、甘肃、宁夏等省(自治区)民政厅协调解决了3000台火炉。加上商务部安排的3000台火炉,目前共向灾区调拨7000台火炉。

贸易重镇重现生机

在玉树结古镇胜利路边,因震歇业的长沙人伍绿生重新摆摊。伍绿生说,现在摆摊不求赚钱,只想给大家行个方便,“确实没钱的,就免费给一些方便面和矿泉水”。

在藏语中,“结古”意思是“货物集散地”,而地图中的结古镇更是丁字形交通要塞,自古就是青藏川三省区交界的贸易重镇。

现在,古镇街头,秩序正在恢复。

■ 应对

灾区商户一般违规暂不处罚

国家工商总局称玉树部分市场开始恢复

本报讯 (记者廖爱玲)国家工商总局昨天表示,青海省工商部门正采取措施全力保障市场供应,目前在玉树地震灾区一些经营者已开展经营活动,部分市场开始恢复交易,工商表示对一般性违规行为将以教育引导为主,暂时不予处罚。

据介绍,青海省工商局制定了恢复玉树灾区市场交易方案,要求全省工商与其他部门共同建好50多个灾区生活必需品应急商业网点,支持、动员灾区有条件的经营者尽快恢复开展经营,鼓励个体工商户采取搭篷经营、流动经营、送货上门等多种灵活方式,对恢复经营的商户一些一般性违规行为主要采取教育、引导的方法,一般不予处罚。

青海省工商局还组织西宁、海东等地一些生活必需品经营大户到灾区经营,以弥补应急商业网点的不足,直到整个市场恢复正常,这些网点经营者只要持有本地区营业执照复印件即可经营。

工商部门还安排专人监测救灾物资集聚地、捐赠食品接受点、灾民安置点、生活必需品应急市场等区域供应的商品数量、价格的动态趋势,每日上报市场供应及价格动态,定期发布食品安全警示和通告,提醒消费者购买食品的注意事项。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廖爱玲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