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结古镇商贩街头重开张 一般违规暂不处罚
2010年04月21日 02:23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预报

震区未来多雨雪将降温

气象部门提醒雷电天时一定要远离帐篷铁质支架

综合新华社电 20日,青海玉树灾区出现了阵雨,据青海省气象部门最新气象预报,22日到24日玉树还有一次降水过程。

玉树州气象台台长扎西尼玛介绍,20日,玉树州降水量为2.2毫米,灾区出现了阵雨、霰、冰雹等天气现象。

扎西尼玛说,这次降水对抗震救灾影响不大。由于近期多风,灾区易现扬沙等天气,此次降水对抑制沙尘、灾区防疫工作比较有利。

扎西尼玛说,西宁市至玉树州沿途不少地区出现降雪,部分路段积雪,给救灾物资运输带来困难。

20日的“谷雨”节气到来,我国大部地区出现降水天气。中央气象局预报,受冷空气影响,未来5天,玉树震区将进入多雨雪天气,有两次雨雪过程,并伴随气温下降。近期的22日至24日,玉树州将有一次降水,降温4摄氏度。

扎西尼玛提醒注意天气预报。另外,由于帐篷都是铁质支架,在雷电天气出现时,一定要远离支架,避免雷击。

19日,玉树州气象局监测预报基本恢复,这也将为灾区预报提供更加翔实的一手资料。

■ 防疫

鼠害发生几率可能增加

农业部要求把鼠害降到最低限度,畜牧部门处理家畜尸体

综合新华电 20日,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说,玉树强震后,有可能增加鼠害发生几率。为确保灾后无大疫,农业部提出,以保障人畜安全为核心,努力把震区草原鼠害降到最低限度。

害鼠可能提前出洞

据预测,今年玉树县全年草原鼠害危害面积367万亩,主要危害鼠种为高原鼠兔,部分地区与高原田鼠混生,旱獭零星分布。地震可能导致害鼠提前出洞,使鼠害发生情况趋于复杂,防控形势严峻。

家畜尸体开始腐烂

目前,玉树灾区死亡家畜开始出现尸体腐烂。青海省农牧厅负责人介绍,为加快无害化处理工作,18日农牧系统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组成三个组,分赴灾区开展动物防疫工作,重点在结古镇、隆宝镇和上拉秀乡开展死亡藏獒及家畜的收集、无害化处理和消毒工作。

抽调人力进行无害化处理

为防范灾后流行性疫情发生,青海玉树灾区死亡家畜无害化处理等工作全面展开,指挥部还抽调了80名兽医技术人员赶赴灾区工作。目前,青海省兽医技术人员正集中力量开展因灾死亡牲畜无害化处理工作,重点对养殖场(小区)及环境容易受到污染的场所进行彻底消毒,防止人畜共患病疫情发生,确保灾后无大疫。

为此,全国畜牧总站将会同青海省农牧厅等部门制定预案,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对死亡旱獭进行深埋无害化处理。

■ 监督

捐赠物资使用必须定期公示

民政部称将从重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本报讯(记者吴鹏)民政部昨日发出通知,要求救灾物资接收和发放情况,要定期向社会公示,接受监督。

捐赠物资使用,一直受到关注。昨日的通知明确,各级民政部门接收的救灾捐赠款物,要重点用于灾区群众紧急安置和农牧民住房恢复重建。

对于捐款的使用,多部门将重点防止和查处救灾款物滞拨滞留、随意分配、优亲厚友、贪污私分、挤占挪用等问题。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出,从严从重处理。

同时,对于救灾物资发放,要优先保障遇难者和重伤员家庭、孕妇、婴幼儿、孤儿、孤老和残疾人员。救灾物资接收和发放情况要定期公示,接受公众监督。

民政部要求,将符合救助条件的本地户籍及当地的外地受灾困难群众,全部纳入救助范围。

通知称,灾区遇难人员,包括户籍在本地和外省(市、州、县)籍人员,其家属应在遇难地县级民政部门领取抚慰金。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廖爱玲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