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村幸存者:天公伯,人死至少要留尸啊
2009年08月11日 11:01台海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靠香蕉雨水解饥渴

家住台南的王惠晴带着3岁、5岁的儿子回老家,碰上劫难,在山上滴水未进,全靠阿嬷盛雨水解渴,他们一家幸运逃过一劫,昨午在社福馆跟从台南赶来的先生重逢,两个儿子激动大喊:“爸爸!我们在这里!”但她的堂妹王秀玲没这么幸运,爸、妈、爷爷、奶奶4人至今音讯全无,“不料父亲节打电话回家,竟是最后一次听到爸爸的声音”。

被直升机救出的62岁徐姓男子说,他们夫妻和儿子一家三口,前天清晨听见巨响后,立即跑出屋外,发现庄头已遭土石淹没,他们和41名邻居躲到山上竹林工寮避难,靠着煮青香蕉果腹,“没想到青香蕉煮后,那么好吃。”

昨最后一批下山的黄佳阎说:“在山上30多个小时,几乎没有一丝希望,比死亡更可怕!”他们一群人逃到高处,在漫天烟尘中,靠着三支仍可通话的手机不断求救,但始终未获回应,“大人接雨水让小孩子止渴;找火龙果、香蕉,让老的、小的止饥!”大家分头警戒 ,随时准备逃命,在生死交关的时刻互相照应,人性温暖了湿冷的身心,也让他们终能逃出人间炼狱。

全台已有37人丧命

消防署特种搜救队南部分队昨前往小林村救援,在泥浆中救出两名受困灾民,分队长苏顺从形容,小林村主要两条街道连屋顶都被土石流淹没。沿途有不少人向直升机挥手,但因天候因素无法抢救,希望当地气候好转,让他们进去抢救更多人。

《苹果》记者昨往小林村挺进途中,遇到一名黄先生,他姊姊一家住在小林村,他说前天一早从甲仙出发,走了一天一夜到当地,却只见一片泥巴和石砾,“没了,整个村都不见了,姊姊的家也找不到了。”他说着说着,忍不住痛哭。

据“中央灾害应变中心”和《苹果》调查统计,八八大水灾罹难人数每日暴增,前天是14人死亡,昨已有37人死亡、逾600人失踪。此外,“农委会”昨统计全台农损飙高到50亿5738万元,预估还会攀升。

行政区: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

设籍数:395户、1313人

获救人数:61人

获救名单查询电话:(07)6617464

地理位置:甲仙乡东北十公里处,西以阿里山山脉与台南县南化乡为界,东以玉山山脉与高县桃源乡为邻。小林村名称至1945年台湾解放后才出现

地理特质:河岸最低海拔约345米,最高位置在大竹溪山、海拔1664米。年雨量平均2018.2公厘

地质:露出的岩层是中新世纪沉积岩,以关山刀砂岩、背页岩为主

联外交通:台21线起至甲仙,经关山、小林至那玛夏乡民族村,全长25公里,有高雄客运班车行驶

主要产业:芋头、生姜、竹笋、梅子、番石榴、香蕉和水蜜桃等

族群组成:平埔族;新竹、苗栗移入的客家人;嘉义移入的闽南人为主

村落特色:平埔族猎人学校和公廨文化园区、小林平埔咖啡等

资料来源:小林社区网站

八八大水灾灾情

死亡人数:37人

失踪人数:逾600人

淹水地区:嘉义县、台南县、屏东县、台东县

停电:7万645户

停水:84万9306户

停话:

.市话:6万7859户

.基地台:753户

瓦斯管线受损:626处

道路中断:130处

农林渔牧损失:50亿5738万元新台币

注:截至昨晚11:00

资料来源:“中央灾害应变中心”、“农委会”、《苹果》采访整理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