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村幸存者:天公伯,人死至少要留尸啊
2009年08月11日 11:01台海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小林村灾民:要等人死才会清醒?

高雄县在莫拉克台风中受创严重,县长杨秋兴昨天探视甲仙乡小林村灾民及家属时,有民众质疑县府救灾慢半拍,更有人飙骂“杨县长,你就是要等到人死了才能清醒吗?”杨秋兴脸色凝重,希望民众冷静,并表示县府绝无怠慢。

在风雨中被折腾一夜的小林村民,昨天被直升机分批送到旗山社福馆安置,家属也陆续赶到,杨秋兴赶抵探视时,焦急的家属一涌而上哭喊“救救高雄县子民!”有人甚至哭跪请求;但也有按捺不住情绪的家属痛批高雄县当局“大人不在,救灾不力!”县长外出期间,官僚体系竟“不敢动”。

充任救灾指挥官的副县长叶南铭听到灾民的抱怨表示心寒,他强调,八日分别打电话给小林村长刘仁和及乡公所,对方都表示暂无撤离计划,有电话纪录为凭,县府救灾行动照常运作,不因县长不在而停摆。

家属指出,指前天上午六时小林村发生土石流,便立即向灾害应变中心报案,对方竟回应“我们要先确认看看!”直到下午二时许才看到直升机飞来,但只盘旋一下“做做样子”,没多久又飞走了。

气愤的灾民与家属质疑杨秋兴前天中午才返台,导致“大人没发号施令,部属不敢轻举妄动”;这时杨秋兴希望民众冷静,却激起民众反呛“我们能冷静吗,人命关天啊!”

杨秋兴表示,只要天候允许,直升机就会升空救援,若天候不允许,则安排车辆将救援物资载到最接近居民的地方,随后再以人力背负前往灾区。目前消防局已派员从杉林乡往甲仙挺进,并联络全台搜救总队协助。

没人理!小林乡亲痛:救援不力

《中国时报》报道,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遭土石流掩埋约一个小时,在外地子弟就已经惊觉出事了,打电话到处求救,却得不到回应,直到十日上午直升机才上山救人;小林村居民亲人对当局和军方救援不力十分不满,抨击如果村民遭遇不测,应追究当局与军方责任。

高雄县甲仙、桃源、六龟、那玛夏等四乡发生土石流灾情,对外交通中断,县长杨秋兴指示全力抢救灾民,并洽军方以人力背负方式,运送物资进入车辆无法通行的灾区,以免灾民断粮,军方则在高雄县灾害应变中心成立空中管制组,视天候调派直升机救援。

分不清河道还是住家 杨秋兴落泪

杨秋兴昨上午九时卅分搭乘空中勤务总队直升机巡视四乡,看到土石淹没居民住家,分不出是河道还是住屋,另听到获救的小林村民表达可能有数百人失联、生死未卜,数度哽咽落泪。

出外工作住在高雄市小港的徐仙凤,娘家还住在小林村,从气象报告得知甲仙山区雨量非常大,担心家人会发生意外,九日上午七点多就打电话回小林村,可是,不但家里电话没人接听,大姊、三姊、三哥家的电话也打不通,让她相当焦急,直觉小林村已经出事了。

徐仙凤说,从八点多开始改打电话到防灾中心求助,没想到电话不是一再被转,就是要她等候,根本没有人相信她,可以说是求救无门。

亲人若遭不测 追究当局军方责任

黄姓民众指出,他的朋友住在小林村,九日清晨约六点打电话给他,告诉他小林村发生土石流,电话随即中断,他在上午八点多向高雄县救灾中心报案,军方却在下午才出动直升机上山,因天候不佳而折返。

军方昨天上午首趟出动四架直升机上山救人,在小林村运送十九人下山,直升机要再度上山时,却因天候不佳而折返,让在旗山镇等候的小林村居民的亲友非常不满,当着高雄县长杨秋兴的面抨击当局与军方救援不力,强调若在山上等候救援村民发生不测,当局与军方应该负全责。

杨秋兴表示,以救人为先,只要天候允许,直升机就会升空救援并空投物资,若天候差直升机无法飞行,则安排车辆将救援物资载送到最接近居民地方,再以人力背负方式运送前往灾区。

陆军八军团副指挥官阎仁义指出,只要天候适合飞行,会立即调派直升机深入灾区,救出受困民众。

惨 小林村没了 恐埋600人

另外,台湾苹果日报今天报道,“全都没了!”这是惨遭土石崩山灭村的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民,昨天获救脱困后的第一句话。救难人员昨出动直升机救出61人,目前还有200多人躲在两个山洞中待援,可能被活埋的人数说法不一,从百余人到600多人。军方已空降13名特战官兵陪伴受困居民,今将出动特搜队员、直升机及百余兵力,投入救灾并空投物资。

昨前往小林村救援的消防署特种搜救队南部分队长苏顺从说,当直升机抵达时,全村屋顶几乎都看不到,情景怵目惊心,简直是灭村,“真希望看错了!”

小林村的劫难发生在前天清晨6时许,当大多数村民都还在睡梦中时,“砰!砰!”两声巨响,第9邻至第18邻处民宅后方,一座当地称为“献肚”的土坡走山崩落,少数民众幸运逃往高地避难,回头一看,家园已遭土石掩埋。

青壮村民今返家园

高雄县长杨秋兴说,小林村共395户、设籍人口1313人;甲乡乡长刘建芳说,死亡人数估计约百余人。但据逃出的村民林建忠、徐吉绿说,当地第9邻至18邻全被土石流淹没,可能有600多人被活埋。高县府统计,9至18邻设籍人口有820人,真正居住人数约500至600人,实际失踪人数待查。

小林村的救援行动昨一早展开,空勤总队、陆军航特队派出直升机救援,获救灾民由直升机送至旗山中学后,再安置到旗山社福馆、顺贤宫。焦急的家属昨到处奔波探询亲友下落,有人跪求救难人员快上山去救家人,有人指着杨秋兴破口大骂:“当局无能!为什么不赶快飞去救人?”

受难家属昨晚在顺贤宫会商,决定今早选派青壮村民徒步上山,跟着妈妈、两个哥哥一起逃命的黄佳阎说:“不管生死,一定要重回小林,带回村民的消息。”高龄72岁、带着两名年仅9岁和7岁孙子逃难的姚洪数说:“出事时像大地震,整片山都在动!”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