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集湘:发挥中央企业在对非整体外交中的独特优势
2010年04月22日 15:12公共外交通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央企在对非合作中打造中国国际形象提升中国软实力

央企出于自身利益和国家整体利益的一致性,在“走出去”后能够始终站在国家对外关系、能源安全、国际合作、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高度来开展国际经营。通过优质服务、优质产品,搭建起同项目所在国家间“和谐、共赢”的国际经营模式。在对非合作中,央企在多方面打造出良好的中国形象,提升了中国在非洲的软实力。

一、在海外经营中坚持国家荣誉和企业利益并举,通过经济外交打造中国企业品牌,弘扬中国国际形象。

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充满爱国情怀、重信守诚的央企领导人,在国际经济舞台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善于把维护国家利益和追求商业利润统一起来。他们通过企业外交,积极向海外传递中国和平发展的意愿,促进文明之间的对话和交流,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当代中国央企领袖的睿智、才华和人格魅力,为其他中小企业树立了良好形象。有的优秀的企业领导还被冠以“经济外交的光荣使者”“编外大使”等称号。

二、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体现大国风范。

大多数企业在制定企业新型发展战略中都将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放入重要议程。在国际经营中,既要追求经济效益,更要注重商业道德,追求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众多央企在经营中,遵循国际、所在国及当地政府的法律、法规,投身当地社会发展、慈善活动。

例如,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在赞比亚的属地化经营投资中秉持“发展企业,回报社会”的理念,热心当地公益事业;注重安全劳动、重视劳工权益,通过协商的方式妥善解决当地劳工福利问题,并给以艾滋病员工无歧视待遇等等,这些举措都得到赞比亚社会的好评。中国水电集团在非洲的经营中,将回馈社会、奉献爱心等放在本土化经营战略优先发展的位置上。曾多次、大额度地向非洲国家捐助、赈灾,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经营中帮助政府解决社会就业问题。例如公司在安哥拉承建的项目中,当地雇工比例已超过70%,熟练工人超过40%。这些举措得到安哥拉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扬,称中国水电集团公司是国际化、有风度的大公司。在博茨瓦纳,中国水电先后向贫困家庭、艾滋病组织、华侨总商会和孤儿救助中心等提供赞助以及修建医院等。

这些央企在非洲负责任的行动不仅提升了企业的国际形象,也提高了中国在非洲的威望。

三、央企在企业文化中蕴涵的爱国情怀、集体主义、无私奉献等中华文化特征,增进了非洲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弘扬传播了“和为贵”的中华文化精神。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曾强调“扩大相互借鉴的文化交流,加强人文对话,增进双方人民了解和友谊。”央企历来重视海外员工爱国情怀、国家意识的培养和提高。在企业文化中提倡并推崇“和为贵”“以德怀远”“怀柔”等富含儒家思想、中华文化特征的价值理念。而这与当代企业文化所提倡的包容、奉献、向上等文化精神有很多相似之处。这些企业文化特征在不同程度上都能从“走出去”的央企以及海外员工的言行上得以反映。他们尊重所在国家的风俗民情,与所在地的政府、社区公民建立和谐共融的关系。尤其是央企员工所表现出的勤奋、热情、节俭、奉献精神,给当地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综上所述,“走出去”的央企在新一轮的国际分工浪潮中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帮助非洲国家建设基础设施、开发资源,为提升非洲国家的自主发展能力做出了贡献。因此可以讲,央企是中非合作论坛各项政策的主要践行者,是通过国际经营活动提升中国软实力的中坚力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高蕾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