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信访办:绝大多数上访者诉求是有道理的
2009年03月12日 14:16中国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主持人:李主任,您作为公安部信访办的副主任,您认为怎么样建立这种长效机制,真正得到落实,让老百姓真正满意?

李竹红:为了巩固全国公安机关大接访的成果,05年公安部党委就颁发了关于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的一个意见,现在各级公安机关几年来都在一直贯彻这个意见。我想我们从公安部的角度来说,下一步要如何贯彻落实好这个信访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我们还要进一步抓好这么几件事:

第一个,首先要牢牢抓住一把手接访这个制度,因为很多问题只有通过一把手的接访和协调,才能切实得到解决,老百姓才能真正的得到实惠。因为一把手他的力量可能咱们也都知道,公安局一把手,公安厅一把手,他的协调能力肯定应该还是很强大的,他解决问题的力量、优势还是很大的。所以我想首先还要抓住一把手;

第二个,我们还要继续抓好部门警种接访处理问题的制度。部门警种这也是我们公安部党委一直提出的,谁引发的信访问题就由谁来解决这个问题,从源头上查找,你只有这样才能使信访问题越来越少,不断地总结源头,从源头上减少问题,你才能使信访问题越来越少,它解决问题的力度和它将来引发的警戒都有了。在去年的全国公安信访工作座谈会上,我们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党委书记专门提出了,就是要把公安信访工作推向良性循环的轨道,其中就提出这么几条。

还有一个就是刚才孙市长也提到过的,要紧紧抓住责任追究这个核心,让真正引发信访事项的这些民警受到责任追究,这样他才引以警戒,对他是个教育。

再一个,从公安部这个层面还要不断加强督导和检查工作,推动这个长效机制的落实。

最后一个方面,公安部的角度还要加强宣传引导工作,不断地宣传正面典型,对这些典型的案例,正面的也好,负面的也好,要做一些宣传,让所有的民警都明白你们如果引发信访事项,你们就会受到一定的追究,不断地从源头上减少信访事项的发生。

主持人: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按照中央的要求,积极畅通信访渠道,认真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信访工作应该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信访工作责任重大,也非常光荣,我们期待着在今后的信访工作中全国公安机关和各级政府部门一样,能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党和政府放心。

感谢三位嘉宾跟我们网友今天畅谈公安信访工作这一热点话题,由于时间有限,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告一段落,感谢各位网友,再见。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