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信访办:绝大多数上访者诉求是有道理的
2009年03月12日 14:16中国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主持人:这种做法是不是一种群众路线的回归呢?

孙玉生:这是我们公安机关老的传统的一种再倡导、再强化。

公安系统变上访为下访

主持人:孙市长刚才是结合我们齐齐哈尔的情况,从大接访然后谈到最近公安部开展的大走访活动,一个是别人走上门,现在是走出去。

孙玉生:我们现在是变上访为下访,我们这种形式,我想说的第四个问题就是能够大大的降低群众的上访成本,也能够提高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的办事效率,就是你下去一个地方,一起去解决,现场办公,最重要一条是转变工作作风,我们要经常深入基层,特别是社区民警就应该深入社区,解决社区的矛盾。

主持人:孙局长刚才讲的是齐齐哈尔的情况,就是您作为一个地方的公安局长对这块有很多的感悟。我们接下来请公安部信访办李主任,我想问一下,您从事民警工作多少年了?

李竹红:93年开始的。

主持人:16年了,在公安信访的工作岗位上,我们知道作为一个女民警,您从事信访这一块肯定有很多的酸甜苦辣,能不能给我们的网友介绍一下您从事公安信访工作有什么感受?因为接触老百姓比较多,而且来之前我也听您讲80%来信访的都是农民比较多,他们肯定也不能上网,就是一直希望到比如说公安部、到有关部门讨个公道,您谈一谈您的直接感悟。

上访群体80%都是农民

李竹红:我是从1996年开始到公安部信访办做信访工作,主要接待群众来访,也办理过群众来信,这些工作我都做过。我这么多年做信访工作,确实酸甜苦辣都有。但是我体会最深的我还是,要做好一项工作,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对群众的感情问题,我认为只有真正对群众有感情,你才能够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真正为他考虑问题。

从党中央国务院到我们公安部党委,各级领导他们在强调开展信访工作的时候都强调要带着感情去做工作,所以我对这一点体会非常深。我们的单位在东堂子胡同49号,这是一个北京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它也是李鸿章曾经办公的地方,每天清早我进到这个胡同就看到有很多上访人群,他们应该说是带着一种期盼的眼神,渴求的一种眼光,希望他们的问题能够在公安部得到解决。

我就是天天做这项工作的,当然不能说所有的问题都要到公安部来解决,但是老百姓的一种心态是这样的,应该说咱们的上访群体80%都是农民,绝大多数都是社会最底层,也是弱势群体。

主持人:从您办案的实际经验,你认为他们大部分是不是真的是有冤屈的?

李竹红:我认为应该说绝大多数上访群众他们最初反映的诉求是有道理的,当然没有任何人会平白无故的就来上访,应该说没有,绝大多数都是有原由的,我认为是这样的。从我们接待的情况看只要属于我们公安机关管辖的问题,从公安部也好,从各级公安机关也好,我们都是想方设法一定要去为他解决,凡是涉及民警比如说执法确实有过错,或者执法有瑕疵,我们都不遗余力,公安部主要是督办、督促解决问题,尽管信访群众对公安部的期望很高,希望他自己的问题能够在公安部得到解决,但事实上不是这样的,按照咱们2005年8月公安部颁布的部长令,咱们公安机关信访工作规定也是这样,就是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为什么我们公安部要派出接访督导组,一个是要把信访群众引导回当地解决问题,刚才孙市长已经说过,实际上这也降低了信访群众的上访成本。比如如果在海南的老百姓他要到北京来,那要花费很大的,成本非常大,当然我们也通过网站实际上也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我们现在也不断地拓展这种信访的渠道,比如说来信、来访,电话,或者是网上投诉,我们也都有受理,渠道很畅通。

主持人:近年来公安机关也在探索建设信访工作的长效机制,我们请三位嘉宾谈一谈如何探索在新形势下建立这种公安信访的长效机制?我们知道在此之前咱们国务院有关部门也颁布实施了新修订的信访条例,成为信访工作的重要行政法规,公安机关也于05年7月颁布了公安机关信访工作规定,请问三位,你们认为如何落实公安信访工作的长效机制?先请秦代表,您从职业律师的角度跟我们谈一谈。

秦希燕:好的,新形势下如何落实长效机制,这首先应该要提高认识,刚才孙局长包括李主任谈得很好,解决执法为民,落脚点、出发点都是为民,这个问题解决了,这个机制才好落实。你心中有民,你才能执得好法;你心中有民,你才会为民,这是我的感觉认识。无论从责任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法律意识来讲,应该牢固把为民的思想牢牢放在心坎上,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信访的重要性,它是一个密切联系群众,也是衡量你自己这个部门好坏的一个标尺,对于自己工作的开展来检验。

第二点,要加强责任追究,落实责任。

第三个,加强管理。

第四个,加强有效的监督。这是我的认识。

主持人:好,请孙市长。

孙玉生:应该说国务院的条例、部里的规定都非常完善了,我就补充三点,我在基层实践感觉到长效机制关键在于各级领导要不断提高对公安信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它涉及到我们如何坚持执法为民;

第二个,要不断提高公安机关广大民警执法能力和水平,这个很重要,就是办一件案子要依法,要公正,减少瑕疵执法当中的过错,从源头上治理,案件就会少一些;

第三个,要问责,有了问题一定要问责,不然解决一个老的问题,新的又发生了,让给群众带来伤害的人得到追究,这是一个治本的措施。

我想通过这几个方面,更主要的还是我们公安民警要经常想一想,假如我是上访群众,换位思考,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和民警接待上访群众,你把他假如是你的父母兄弟,假如是你的朋友,假如是你的战友和邻居,如果这些假如有一个想到了就不会让上访群众在上访路上走那么长的时间,花那么大的成本,我想这种换位思考要始终铭记在心,我们这些问题应该说能减少很多,这是我的体会。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