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信访办:绝大多数上访者诉求是有道理的
2009年03月12日 14:16中国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人大代表秦希燕:一定要建立民众表达诉求的机制

主持人:这些成效的取得是全国广大的公安民警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整个指导下取得的一些非常好的成绩,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2009年的主要任务时,有这样一段表述。他说:“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坚持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处理群众来信和接待群众来访制度,服务群众、化解矛盾。健全社会稳定预警机制,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秦律师,您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如何解读温总理的这段话?您认为在新形势下,我们的政府部门,特别是公安机关应如何做好信访工作,才能让群众真正满意?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们在讨论时对此有什么看法?

秦希燕:在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第一,他说要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这是一个;第二个,要正确处理内部矛盾;第三个,要及时纠正伤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在这段话的前面有这样的前提,这也是信访工作的一个指导方针。

第一,就是要建立健全发展机制,首先这个发展机制要建立健全;第二,让人民群众合理表达诉求,这个要理性合法的表达,一个是机制的建立,一个是诉求的表达,两个方面。那么如何搞好呢?那就必须是领导要重视,领导要亲自接访,要服务群众。这是我对这段的理解。

公安部门如何搞好信访,让老百姓满意?我个人理解,一个,应该特别重视首访,第一次来访人员,要把问题解决的怎么样,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要包案包人把它解决,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能撤下来,重大的问题按照信访的规定解决问题;第三个,应该要落实随访。

主持人:这个就是讲究信访的效果。

秦希燕:对,这是第三个理解。第四个,加强责任,责任也很重要,责任的追究是一个;第五个,要有一个奖励机制,调动积极性,特别是要把信访有一个正确的政绩观,这样才能调动积极性出来;第六个方面,要加强信访队伍干部自身的建设,这个在信访中间涉及的政策性、法律性比较强,一个是提高我们信访干部的能力,提高他的法律素质,政府部门就要特别重视这个方面问题了,是要进行培训。

最后一点,信访全社会都要管理,因为牵涉到方方面面,各个部门也有一个协调的问题,尽管问题发生在公安,不一定只是公安解决。

在两会期间代表们也议论的比较多,我们要科学发展,要社会和谐稳定,要和谐,要正视信访的问题,特别是随访,一个是对于司法机关来讲要为民执法、执法为民、跟踪执法,就必须要树立正确的执法观念,所以大家在这个方面议论的比较多。因为目前确确实实处在这样一个转型当中,面临的问题比较多,客观上说像三农问题,征地拆迁,劳动纠纷等等这些问题是一个信访的焦点问题。所以信访的问题很多,政府部门、公安部门压力也大,这是事实。当然这个要靠我们进一步的解决,对于公安部门来讲,大家认为还是做了很多的工作,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秦代表今年带到两会上的议案就有十五件,就想问一下在今后的两会上您是否会提交跟信访有关的相关议案?

秦希燕:建议嘛,这个信访的问题还不能说是一个议案,议案是人大常委会管的事情,建议就是国务院各部门。这个方面我也关注了信访的问题,也有好多好的建议会及时的提出来,但是我确实感觉到一个是公安部门已经很重视了,采取了很多得力的措施,特别是在长效机制方面,这方面以后进一步都会提出来。

主持人:正如秦代表刚才所讲,公安信访问题涉及到公安队伍的方方面面,2005年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曾经这样表示,他说公安信访问题突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要求公安机关破案或者抓获犯罪嫌疑人,第二个是要求解决赔偿、补偿和查处纠纷中的欠债及办理户口等问题,第三,对公安机关做出的处理决定或鉴定结论不符,第四,是投诉公安机关或公安民警违法违纪问题,此外,信访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警种主要集中在派出所、刑侦、交管、治安、经侦、户籍等一系列部门,几年下来解决得怎么样,我们请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孙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当地的情况。

孙玉生:刚才说到的问题在我们基层应该说是最直接、最具体。从2005年公安部提出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开门大接访活动以来,要求人人受到局长接待,件件得到依法处理。针对当时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四个方面问题我们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讲的,我们在实践当中我把这几年的情况效果简单地概括一下。

05年我们开门大接访,全年受理群众信访案件952件,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群众对有些案件没有破获,对我们执法民警办案不公,涉及的有些赔偿款项不到位,还有民警文明执法方面有反映,警种主要是涉及这么几个方面,就是刑侦、派出所、交警、户籍部门。

这一年当中将952起案件全部办理,群众满意的程度达91.6%,这些问题如何解决的?我想主要有这么四个方面:

信访问题说到底是公安机关对待群众的感情问题

一个,一直贯彻公安部和省内党委的要求,要人人受到局长接待,我们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的主要领导按照城际管辖,一把手必须接待,这是硬的要求,然后要给百姓一个答复。国务院有信访条例,公安部有信访规定,我们严格执行上级这些规定,我们也根据这些规定完善了信访接待的长效机制,启动了责任倒查追究制度。06年我们的信访案件就从原来的952件下降到598件,07年刚到500件,08年400多一点,也就是这个比例,这是数字上的分析,为什么少?就是我们真正把功夫下在解决问题上,真正把功夫下在抓队伍执法质量提高上,我们开展了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教育,每年一个载体:服务年,执法质量年,整顿年等来解决群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这是我要说的一个方面。

第二,如何面对信访问题。信访问题说到底是公安机关对待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是公安机关是否真正坚持执法为民的问题,这是根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以人为本是否真正落实。我们就是要真正体现人民公安为人民,我查了一些资料,在世界的很多国家当中,只有中国的警察叫人民警察,前面有“人民”两个字,因此我经常想,我们的警察属性是属人民,因此人民公安为人民是我们要永远唱的主旋律,公安部党委提出这样的要求:要抓执法思想的牢固树立;第二个不仅要查办案的当事人,还要查分管的领导。

我们从05年最集中开展的大接访以来,一年当中关于办案的问题,我这一个市(齐齐哈尔)处理了违法违纪民警188人。到08年底我们市7000人的公安队伍中,民警违法违纪只有37人次,也就是说从原来的民警比例2.5%现在不到0.5%,这就是我们从部党委、省厅党委和我们市级党委认真抓的效果。把关注民生的问题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把人民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我们这几年的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我们要带着深厚的感情,深入到社区当中,因为我们最了解案情,百姓的需求我们最了解,他向你诉求,把合理的诉求,就是部分有理要解决部分,全部有理要全部解决。

这些历史问题的解决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进一步拉近了公安机关和人民群众这种距离,重塑了公安机关的形象,特别是今年部党委提出三大建设之一,就是构建和谐警民关系,达到了预期效果,但我们现在还要坚持抓。构建和谐社会我觉得和谐警民关系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现在正在按照部党委的要求开展大走访爱民活动,部党委要求搞三个月,我们作为地市公安机关,今年将贯穿全年。我在想我们的社区民警如果都能够经常走到辖区民众家里面去,了解他的反映,同时我们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解决不了,帮助协调有关部门,报告有关政府部门,这样对构建和谐社会能够起到一个推动作用。同时,对我们打击犯罪,这个力量是最强大的,我们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群众要发动起来对我们破案,对于防止犯罪、预防犯罪都会是很重要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