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南海一号海底穿针技术成高度机密
2007年12月23日 05:58深圳特区报 】 【打印

海底“穿针”属高度技术机密

整体打捞最关键一环是穿底梁:潜水员要在30米的海底,在能见度几乎为零的条件下,将6吨重、15米长的35根底梁一一穿入沉井底1米见方的孔内。这项难度超高的工程,被人们比喻为海底“穿针”。

由于沉井底部的淤泥极其坚硬,第一个底梁穿到一半,粗过1立方米的底梁竟然发生了弯折。打捞工程人员只能将底梁重新抽出,再穿一遍。打捞局专家最终决定对底梁进行改装:在底梁上加装手腕粗的高压水枪,依靠高压水枪喷射的水柱,将底梁前方的泥沙层射松,从而使底梁轻而易举地穿过沉井底部。

9月4日,第一根底梁穿引完毕。随着技术改进,工人们穿底梁到了轻车熟路的程度。如今,海底“穿针引线”一整套成熟的工艺,已成为交通部广州打捞局的高度技术机密。

相关报道:

南海一号仍有五大谜团待解

南海一号古船舱不排除有完整尸骨(组图)

专家解读古船打捞价值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克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