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南海一号五大谜团待解
2007年12月23日 03:21新京报 】 【打印

谜团1 出海后遇台风?

关于“南海一号”沉没的原因,目前许多专家各有说法。广东省水下考古研究所博士魏峻介绍,在这个海域附近,没有礁石,这条船触礁沉没的可能性比较低。水流情况比较复杂,有可能是受海况影响比较大。

阳江文联主席冯峥并不赞同这种说法,他认为,“南海一号”因超载造成船体爆裂沉没。如果是遇到台风影响沉没,船体是侧翻的,但“南海一号”却端坐在海底。

谜团2 驶往何处?

专家们普遍认为,“南海一号”船头朝向西南240度,通过这个朝向大概可判断当时“南海一号”不是从国外驶入中国,而是从中国驶出,赴新加坡、印度等东南亚地区或中东地区进行海外贸易。另外,船上出水的不少文物具有西亚风格,沉船上还发现两具眼镜蛇遗骨,专家认为,眼镜蛇为其饲养的宠物,船上曾住有阿拉伯、印度商人,推测当年“南海一号”是开往印度、西亚。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曹家齐认为,“南海一号”很有可能是发往西南诸国。

谜团3 沉船主人是谁?

“南海一号”打捞以来,出现的文字都是在瓷器的底部,分别为“李大用”、“六哥”、“林花”和“李长保”,这些应该为人名。

海底探测发掘中,先后发现风格独特的金腰带和金手镯,可能都是外国商人佩戴的饰品。在所有出水的文物中,一条1.8米的鎏金腰带引起了人们对船主的猜想。该腰带呈现出明显的阿拉伯风格,有人认为,这条腰带的主人可能是古代西域人。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景李虎认为,从镯子上雕刻的图案和花纹看,具有中国特点。

也有人猜想,船主可能是南宋的末代皇帝赵昺(音丙),他为了躲避元兵的围剿,很有可能从杭州出发,乘的就是“南海一号”。

谜团4 船上人员全部逃生?

据广东省考古所专家介绍,从1987年发现“南海一号”到昨天上午整体打捞出水20年间,打捞人员一直没有发现古人骸骨。

专家表示,“南海一号”是一艘木船,一般沉没速度会比较缓慢,而且整船长约30.5米,宽9.8米,船身并不算庞大,门窗不高,沉船事故发生时,船上人员想要逃离船只并不难。因此,“南海一号”沉没后人逃离的可能性比较大。但如果沉船的原因是因为遭遇台风,那么即使船员离开船体,也会遭遇不测。因此,在船内没有发现人骨,也不能证明船员顺利逃生。

谜团5 木质船为何长年不腐?

为何“南海一号”能够长存水下800年而不腐?中山大学生物科学院徐教授认为,一是“南海一号”所沉没的水下环境氧浓度低,可以推测,船在沉没后的短时间内周围很快附着了大量淤泥,从而使船体与外界隔绝,避免了氧化破坏。对沉船周围淤泥的研究发现,淤泥内有很多生物,但没有存活的,这说明船体周围是一个厌氧状况非常好的环境。二是“南海一号”所使用的材质是松木。根据民间说法:水泡千年松,风吹万年杉。这表明松木抗浸泡。

《广州日报》供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克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