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证实东海春晓油气田投产
2007年02月02日 09:34投票数: 顶一下  【

综合报道:来自中油网的消息:浙江省发改委证实,位于浙江东部海域的东海春晓油气田已正式投产,所产天然气已供给该省宁波和绍兴等城市使用,这是官方首次证实东海春晓油气田投产的消息。

官方首次证实春晓油气田投产

中油网援引香港《大公报》报道说,浙江省发改委在提交给该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关于浙江省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披露,2006年该省天然气工程实现宁波北仑-绍兴管线全线贯通,宁波、绍兴等城市用上东海天然气。虽然语焉不详,但却是官方首次证实东海春晓油气田投产的消息。

据了解,浙江所用东海天然气主要来自春晓油气田,该油气田一期工程2006年7月已全面进入开发生产阶段,9月实现向中国供气。供气的路径是通过连接海上开采平台的海底输气管线,传送至宁波北仑的天然气处理厂,再由天然气处理厂进入城市天然气管道管网,输送到宁波和绍兴等周边城市。今后,春晓天然气的上游输气干线还将由宁波向西延伸至杭州和上海等地,以缓解浙江乃至华东地区能源日益紧张的局面。

然而,受天然气管道管网建设滞后等问题影响,目前春晓油气田尚未实现最大效率的开发。2006年7月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登上春晓油气田中心平台视察时曾指出,春晓油气田下游用户用气量的不足,限制了油气田正常的开采速度,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应该尽快解决下游用户的用气问题,使春晓油气田能够发挥出能源及地理优势,为江浙沪一带提供有力的能源保障。为此,浙江省发改委的《报告》表示,今年浙江省将争取增加“东气”资源量,统筹规划建设输气管网,确保钱塘江管线贯江工程、杭(杭州)甬(宁波)线绍兴至杭州管线等项目按期建成。

据悉,春晓油气田位于宁波市东南约350公里的东海西湖凹陷区域,总面积2.2万平方公里,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达700多亿立方米。春晓油气田开发利用项目属于国家重点工程,总投资约130亿元,其中主体工程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投资兴建,总投资86亿元,最终年产天然气将达150亿立方米。目前,围绕春晓油气田开发进行的投资已超过40亿元。

此外,东海油气田另一重要组成部分平湖油气田的二期扩建工程──八角亭平台工程也于去年11月点火投产,今后平湖油气田对上海的日供气规模将可望从120万立方米增至180万立方米。

外交部:中国在与日本没有争议区域开发东海油气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日就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表示,中国有关油气田的开发是在与日本完全无争议的中国近海大陆架进行的活动。

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出,据香港媒体报道,中国东海春晓油气田已经开始向东部沿海浙江省的宁波和绍兴市供应天然气。姜瑜表示,对此事不了解具体情况,但中国有关油气田的开发是在与日本完全无争议的中国近海大陆架进行的活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李增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