徊徨在历史困境中的晚清士大夫曾国藩
2009年02月08日 17:3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好,我们先来看看这本书里面有个特别长的论文,叫做《军功官僚的崛起和轻重之势的消长》,我觉得他说的很有意思,我们先来看看他里面就提到,当年我们知道要平定天国之乱的时候,太平天国的时候,清朝很多地方官员根本就震不住太平天国。太平天国是到哪儿就杀到哪儿,然后把这些朝廷命官一一宰掉,这些绿营军是不堪一击。

这时候幸好曾国藩号召乡勇成立了湘军,以湖南为基地,然后这里面就说到,湘军一开始是怎么起来的呢?是“由二三儒生被服论道,以忠诚为天下倡,生徒子弟,日观月摩,渐而化之”。也就是说一开始是读书人带起来的,而这个读书人带兵的时候还不忘记要以传统的儒学,要讲“忠于天子”这样的一个想法来教导这些子弟兵。

那么可是问题是这个湘军起来之后,我们知道它是个义军,那这样的一个民间带起来的义军,它就会跟朝廷建制底下的原来的这个兵是有区别的,甚至是地方官会不欢迎的。然后杨国强先生就说到,这个湘军作为一个群体,乡勇别树一帜,又带有明显的自发性,这种明显的自发性使他们一开始就处在朝廷的体制之外,于是官场中的人常常对他们抱着一个让他们自生自灭的这么一个态度。

下一页:有这样的一个想法的人,活在这样的一个时代,他当然是很痛苦的。

有这样的一个想法的人,活在这样的一个时代,他当然是很痛苦的。

可是这里面又提到了,湘军跟绿营兵,就是传统清朝那种绿营兵最大的不同,就是绿营兵是(地方上摆兵),将领是到处流动,让他们两者契合起来就是靠朝廷的命令。也就是说过去的兵全在以北京为中心的朝廷的调度节制底下。但是湘军的兵是将军自己招募来的,这些人的发和散全以将领一个人的存亡、去留为转移。

也就是说当湘军这种义勇兵越来越大的时候,它就威胁了传统的朝廷的兵制了,这还不止,接下来我们还要看到,就是平定太平天国之乱的时候,这些地方的军队,像湘军、淮军,他们也需要粮饷、也需要经费。这时候朝廷把一些像曾国藩这种,本来是民间崛起的人士任命他为地方的疆吏,任命为地方的掌权大臣,同时把财政权也交给他。

就是过去属于中央整个全国的财政大全,也渐渐的被分拨到这些地方疆吏之中,曾国藩自己就感叹,“前代之制,一州岁入之款,置转运使主之,疆吏不得专擅”。然后他说,现在“户部之权日轻,疆吏之权日重”,而且人才也过去大家都想着上北京,希望被皇帝重用,现在也都转到像曾国藩这些人底下,想当他的幕府。

这么一搞,就是地方官的权力就已经变得越来越大,而且这是对清朝的一个很大的威胁,因为传统我们中国历史上的观念就是觉得,朝廷必须要强,不能让地方官自己越来越专横。那么在这样的时代底下,这样的局面,这些忠心名臣,还好他们对国家有忠义之心,所以还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到了后来像袁世凯这些人,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

我们再看一下,当这个八国联军来攻打京师的时候,想想看,当时的东南各地他们搞什么呢?他们搞的就是东南互保。就是这些地方官他们不听朝廷下诏,与各国开战,反而南方跟北方几乎成了两个世界,他们十多个督抚,殿各国外部谋和,这真是一个奇观。南方的疆吏在朝廷之外俱成另一个中心,宗旨本在于留东南以救社稷,其中自有一番苦心,但是已经把本属朝廷的权力接了过来了。

在这样的时代底下,一个地方上掌权的官员,他是很容易就会开始慢慢藐视朝廷,到了清末的时候,为什么清朝会被辛亥革命一冲击的时候就垮的那么快?我们不能够忘记这里面这样的一个原因,这样的一个背景,我觉得杨国强先生这个分析是很恰当的。

于是在这样的时代底下,我们就看到曾国藩,曾文正公真是了不起,他在那样的时代他一方面感觉到自己带领湘军,带来了这么大的一个时代变化;一方面他觉得自己必须要有这样一个地方上的节度兵力、财政、人才的权力,要不然的话,他没办法好好打这些仗。

另一方面他又发现,要对付洋人,比如说他当时带着这批疆吏,推出了什么制造局、翻译局、同文馆,这都是这些人搞出来的,而不是朝廷北京搞出来的,他们觉得他们做这些更变通、更灵活,也果然带来中国新的局面。但是曾国藩一天到晚在想的仍然是,这样子下去,我们的权力会不会太大?这样子下去我们会不会轻视了中枢呢?有这样的一个想法的人,活在这样的一个时代,他当然是很痛苦的。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2:50—03:00,11:30—11:40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