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时代新疆地区民族
2009年07月07日 16:4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康国又名飒秣建国;在今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一带。为中亚最大城邦,是昭武九姓的中心。

安国 东安国名喝捍,在泽拉夫善河之南,属布哈拉地区。中安国名捕喝,在布哈拉一带。西安国为戊地国别称。与东安国同属于安国附属国,故名。

曹国又名劫布旦那;在今萨马尔罕北部和东北一带。一度属康国管辖。

石国又名“者舌”、“赭时国”;在今乌兹别克斯坦国首都塔什干。

米国又名弭秣贺;在撒马尔罕以南七公里。

何国又名屈霜你迦;故址在今撒马尔罕西北方。

伐地又作西安国;在布哈拉西方,与东安中安同为安国附属国。

火寻又名货利习弥伽;即花刺子模。

史国又名羯霜那国;北距米国200里,南距吐火罗国400里,唐朝曾在此设立法沙州,隶属康居都督府。

其他中亚城邦诸国:

勃律 分大勃律与小勃律。大勃律在今克什米尔巴尔提斯坦;小勃律在今克什米尔吉尔吉特。唐开元年间,先后册封大、小勃律各两代之王。开元初,小勃律入朝,唐以其地为绥远。天宝六年[747 ],安西副都护高仙芝至小勃律。倘该其名为归仁,并置归仁军。

笯赤建国今塔什干地区之汗阿巴德。西邻赭时国(石国)。

沛捍国又称破洛那、跋汗那。汉代大宛,唐时称拔汗那。在今乌兹别克斯坦费尔干纳盆地。

窣堵利瑟那国又名东曹、苏对沙那或乌什鲁沙那,今为塔吉克斯坦和撒马尔罕之间的乌拉尤提尤别。唐时改国名宁远。

活国 又名吐火罗,为大夏故地。即巴克特利亚希腊王国,都城在今阿富汗东北的昆都士,地处阿姆河南岸。

伽色尼国在今喀布尔西南,有的以为即漕国[漕矩佗]。而《北史。西域传》则说,漕国的国王姓昭武,为康国王之宗族。

小月氏国 其王位大月氏王寄多罗之子。国都在今巴基斯坦白沙瓦。中国史料说他们本居于西平[西宁]、张掖之间,“被服颇与羌同”。寄多罗为厌哒所逐,西迁后,与公元420—438年之间在中亚立国。史称“寄多罗南侵北天竺”,“役属乾陀罗以北五国”。可能在寄多罗迁至巴里黑不久,厌哒人旧跟踪而至,故而他们不得不放弃巴克特里亚,走保兴都库斯山以南之地,称为小月氏国。

《大唐西域记》中记载的国家和地名:

阿耆尼国 (焉耆);

屈支国 (库车);

跋禄迦国 (阿克苏);

劫盘陀国 (汉代蒲犁国,南北朝时称渴祗陀又作诃盘国,今为新疆塔什库尔干);

乌铩国 (故地为今新疆英吉沙县);

佉沙国 (疏勒国,两汉至宋代均称疏勒国,今地为新疆喀什地区);

斫句迦国(叶城,汉代为子合国,《魏书》为悉居半国,朱居国,朱俱槃国,沮渠国《宋云行记》朱驹波);

瞿萨旦那国[汉代于阗国,今和田市];折摩驮那国 [且末];

纳缚波故国[即汉代楼兰国];

尼壤城 [汉代精绝国遗址];

凌山 [指今阿克苏乌什县与吉尔吉斯坦国边界的别迭里山口;汉文史料称“拔达岭”];

素叶水城 [指唐代的碎叶城,为唐代安西四镇之一,在今吉尔吉斯坦国北部托克马克附近];

怛逻斯城 [在今哈萨克斯坦国塔拉兹,原名江布尔];

铁门 [中亚古关名,故址在今乌兹别克南部,杰尔宾特西大约13公里,为古代中亚南北交通冲要,左右皆山,地势险要,为史国和吐火罗之间的分界]。

千泉 [又名屏聿,故地在今吉尔吉斯坦国北部吉尔吉斯山脉北麓,库腊加特河上游一带,当东西交通冲要,又有林泉之胜,公元前七世纪前期为西突厥可汗避暑胜地。西突厥统叶护可汗曾在这里盛筵接待大唐高僧玄奘,以及唐朝和高昌国派来的使臣。]

从715年屈底波最后征服中亚的大部分地区起算,到1055年塞尔柱突厥人夺取阿拉伯哈里发的实权,建立塞尔柱帝国止,阿拉伯人统治中亚已有340年,其后中亚各地新兴的政权依然是伊斯兰王朝。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胡辣羊蹄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