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时代新疆地区民族
2009年07月07日 16:4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隋唐时期

中国历史年代:

(581—618)

(618—907)

前突厥(552——657)

东突厥(公元583—630)

西突厥(公元583—657)

后突厥(公元682—745)

回鹘(745—840)

黠嘎斯(840---920)

葛逻禄(840—1211)

西域大国历史年代:

白衣大食(倭马亚朝661—750)

黑衣大食(阿拔斯朝750—1055为塞尔柱突厥帝国夺权取代)

阿拉伯帝国征服中亚(705—715),874年统治在中亚解体。

塔黑尔(820—872)

喀喇汗(843—1212)

萨曼王朝(874—999)

中亚地区:

公元6世纪中期,在厌哒逐渐衰弱的同时,突厥在中国西北部崛起,552年灭柔然,557年灭厌哒,中亚领土被西突厥和波斯瓜分,双方以阿姆河为界。

西突厥在与波期争夺丝路的战争中,夺取了分给波斯的厌哒国西部领土,巴克特利亚归于突厥帝国,突厥的兴起及其活动引起欧亚草原的民族迁移。564年前后,一部分人柔然人西迁到欧洲俄罗斯南部,与东罗马帝国结盟,击溃了东哥特人,占据匈牙利,成为东欧强国。

隋朝建立初期,突厥分裂,隋唐王朝先后统一西域,中亚粟特诸国和吐火罗主动降唐,唐朝与阿拉伯帝国以阿姆河为界统有中亚。随着大食的扩张征服,大批阿拉伯人迁来中亚。

公元8世纪后半期到9世纪前期,既是阿拉伯统治走向解体的时期,也是唐朝中衰没落的时期。自751年怛逻斯战役唐军大败后不久,755年又发生了安史之乱。唐朝为了平乱,将驻扎在安西等地的军队调往内地,同时也征调了回鹘兵、拔汗那兵,以及中亚各地柘羯军和阿拉伯兵帮助平乱。唐朝在西北边疆的防卫力量空虚,吐蕃乘机而入,数年间,西北数十洲相继陷没,唐朝与中亚的联系完全隔绝了。760年后,唐朝势力退出中亚。同中亚直接发生关系较多的是吐蕃河西域地方政权。总的来说,8世纪中叶在中亚的三大势力---------阿拉伯、唐朝、吐蕃的争斗中,最后阿拉伯占了优势。

749年,倭马亚朝灭亡,阿拔斯朝取而代之。此后,阿拉伯帝国随着各地的反抗开始走向解体。不但北非、西班牙、中近东分裂出去,而且在呼罗珊和中亚以及伊朗本土,也随着本地民族实力的增强,终于导致各地独立的伊斯兰王朝相继出现。阿拔斯朝镇压了河中地区的拉飞起义[806---809]后,东方各省的起义仍然是穷于应付,哈里发被迫于公元820年将呼罗珊的管治权交给塔希尔,自此,阿姆河以外的中亚地区遂处于塔黑尔政权统治之下。在其后不到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中亚就脱离了哈里发的统治。伊朗和中亚各族争取民族复兴的斗争终于取得了胜利。

从715年屈底波最后征服中亚的大部分地区起算,到1055年塞尔柱突厥人夺取阿拉伯哈里发的实权,建立塞尔柱帝国止,阿拉伯人统治中亚已有340年,其后中亚各地新兴的政权依然是伊斯兰王朝。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胡辣羊蹄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