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第一个也是最坚决的禁烟派是道光皇帝
2009年11月15日 16:36 】 【打印共有评论0

道光十八年闰四月十日,鸿胪寺卿黄爵滋奏请用死刑严惩吸食鸦片,围绕这个问题各省督抚展开了一场大辩论。后来,人们把同意黄爵滋这一观点的称为严禁派,不同意这一观点的称为弛禁派。事实上,除了贵州巡抚贺长龄认为,银贵钱贱是因为“二百年来,生齿日益蕃,费用日益广,钱由官铸,岁岁而增之,银不能给”(军机处录副奏折,道光十八年五月二十二日贺长龄奏折。)外,大家都认为,银贵钱贱是由于漏银,漏银是因为鸦片的输入,因此都主张禁烟。只是在禁烟的方法上有分歧。

和大多数人一样,林则徐是向来把禁烟的重点放在严惩兴贩奸商,严查鸦片入口上的。只是在黄爵滋提出重治吸食以后,在“鸦片流毒之深,几于口有同嗜,地方官认为滔滔皆是,不免畏难苟安”(军机处录副奏折,道光十八年八月初二日林则徐奏折。)的特定历史条件下,林则徐才认为重治吸食罪名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大多数人仍然主张将种植、销售鸦片的奸商,同吸食鸦片者区分开来。

客观地说,吸食鸦片和种制运售鸦片相比较,两者对社会的危害是大不相同的。吸食者虽然成为社会的废物和败类,但吸食鸦片对他们本身并无利可图,他们中间的许多人是日久成瘾,欲断不能,当烟瘾发作的时候,他们的痛苦要比刑罚还难受,所以为了解决眼前的痛苦,甚至甘冒砍头的危险。严惩吸烟者虽然是必要的,但仅靠严刑峻法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林则徐在湖北禁烟卓有成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把禁烟和戒烟结合起来,宽猛相济,研制了戒烟药方,使大多数人乐于戒烟。林则徐在湖北时,“除官制断瘾药丸外,凡省城汉镇药店所配戒烟之药,无家不有,无日不售,高丽参、洋参等药,皆已长价数倍”,出现了“耆民妇女在路竟叩头称谢,据云其夫男久患烟瘾,今幸服药断绝,身体渐强等语。”(军机处录副奏折,道光十八年八月初二日林则徐奏折;)

总之,在鸦片烟毒泛滥,积重难返的情况下,仅凭重治吸食来解决鸦片问题的禁烟方案,是无济于事的。只有把禁烟和戒烟相结合,采取重治鸦片入口,打击囤积、返运,严惩吸食等多管齐下的方法,进行长期的综合治理,才有可能根治鸦片烟害。而无论哪种禁烟措施,都需人去做,要花钱去办,绝不是一纸功令,几篇章程,就可见效的。

这场大讨论的直接结果,是林则徐以钦差大臣身份去广东海口禁烟,这恰恰是黄爵滋奏折中所忽视,而大多数封疆大吏极力主张的断绝鸦片来源,具有明显反侵略倾向的重治海口主张。由此可见,所谓的弛禁派观点,实际上补充了黄爵滋奏折中的不足之处。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把一场如何禁烟的全国大讨论,曲解成禁烟派和反禁烟派的大交锋,并以是否同意对吸食鸦片烟者处以死刑作为两派的标准,显然是不科学的。这场讨论,无论是问题的提出,讨论的过程以至最后的结果,都是为了严禁鸦片的贩运和吸食,并不是一次禁烟和反对禁烟的大争论,更没有在政治上形成主张禁烟和反对禁烟的两大派别。

三、诏令林则徐赴广东禁烟是道光帝禁烟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史学界普遍认为,动摇于严禁和弛禁之间的道光帝,只是在见了林则徐上奏的《钱票无甚关碍宜重禁吃烟以杜弊源片》之后,才转而采取严禁鸦片立场的。

令人遗憾的是,我们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内已找不到这一密片的原件。但是,军机处随手登记档记载:“八月十八日发下林则徐片一件,钱票鸦片。”这说明道光帝阅读此件后,并没有批示。因此,没有确凿的第一手史料,可以证明林则徐的这一密片所起的历史作用。

有的同志认为,“文武员弁士子兵丁的受毒害,特别是兵丁吸烟对统治者不利,所以,林则徐在奏折中提到中原几无可以御敌之兵,才促使道光帝之倾向严禁。”(来新夏《中国近代史述丛》,第59页。)但兵丁吸烟对统治阶级不利的意见,并非是林则徐首先提出来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郦永庆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