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禁烟:为解决当时社会“白银外流”问题
2009年11月15日 14:58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自秦始皇建立这种中央集权的封建与专制国家以来,二千年来尽管这种封建与专制王朝,经历了无数次的王朝更换,以至到清王朝的确立,无非都是一种封建专制王朝代替另一种封建专制王朝。秦始皇建立的这种中国封建专制王朝,二千多年以来,最主要的特征:就是君权至上,皇帝拥有最高的权力,从上到下建立了一种以“皇权”为核心的中央高度集权的社会制度。中国为什幺与西方国家相比,不仅封建与专制时期的时间长,而且又较为稳固,这是因为与西方相比,一方面中国封建与专制时期经历的时间二千多年,时间长和影响深,而西方只有几百年的时间;另一方是因为中国的中央集权国家一建立就基本上包括了中国大部分地区,包括了中国现有的大部分民族 几千年中国经过了几十个王朝和几百个帝王,但无非都是一个“农民王朝”代替另一个“农民王朝”,都是建立在“农民暴动”的基础上,都是“农民占山为王”的结果,二千年来没有任何改变;而在欧洲众多的民族从来就没有统一在一个中央高度集中统一的国家内,大部分国家都处在一种分散的范围相对较小的君主专制的国家里,这些国家不完全都是“农民暴动”的结果,有些则是民族自治的结果等。这些原因造成中国的封建与专制的中国集权体制强大能延续较长的时间。

二、封建与专制王朝所倡导的愚民学说的影响

欧洲社会从古到今没有一种思想曾垄断和主导人们的思想,而中国长期的“儒家学说”曾一度成为垄断和主导人们思想的学说。中国的儒家学说,提倡孝悌、修身、仁义等,其中孝悌的学说,即对祖先的崇拜,对长辈的孝道,对家长的服从,被中国封建专治统治者变为对君主的崇拜,忠顺和服从。《考经.广物名》说“君子之事亲孝,故忠可移于君;事兄弟,故顺可移长;居家里故治可移于君”这说明由于家国同构,家族中的“事亲孝”、“事兄弟”、“居家里”等伦常规范,变成了国家的普遍规范,“忠”、“顺”、“孝”都移于“君”、“长”、“国”。在家国同构的社会里,“忠君”的观念成了孝悌观念的必然延伸。而所谓的“修身,仁义”等都只是在“忠君”、“唯上”的观念基础上建立的,这样封建与专制统治者倡导的所谓人生价值在于“舍生取义,杀身成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其实质在于从思想和道德上对民众的行为进行限制,而这种道德和思想标准是,只有所谓社会的“仁义”,君子的“义利”,没有民众的“自身”和“义利”,“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性点灯”,君子可以任意“吃喝玩乐”,而百性则只能遵守“仁义”。

三、长期形成的以农业为主体的封闭的自然经济

十八、十九世纪时期的欧洲,由于“产业革命”所带来的技术上的革命,使得欧洲的经济已发生了本质的变化,工业和商业开始在经济中起主导作用。而在中国长达二千多年的封建与专制社会里,其占主导地位的经济形态,则主要就是以种植业为主的农业自然经济形态。虽然秦汉以后的中国手工业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在汉民族居住的广大地域中,仍然是以农耕为主,农民被分割在小块的土地上,以宗法式的家庭为生产单位,使用简单工具,人们按照性别,年龄形成了一种自然分工,这就是中国的个体小农经济。这种小经济尽管组织分散,范围较小,水平低下,但是当时的中国农业养活着中国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口,农业是中国古代社会人们基本的生存物质来源,而且也是国家赋税的主要来源和历代政权希求稳定的基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永东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