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1年—1893 列强侵华 妨碍改革的深化
2009年03月15日 20:46书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1885年11月,英国发动第三次侵缅战争,攻入当时的缅甸首都曼德勒,俘虏缅王。1886年1月1日,英国吞并整个缅甸。当年7月,英国迫使清廷按赫德的建议与英国签订了《中英缅甸条约》,承认英国吞并缅甸的事实。

1888年,英国又制造孟哲雄(今锡金)与中国的边界纠纷,并借此入侵西藏。1890年,英方迫使清廷签署了《中孟边界条约》,控制了孟哲雄。随后,英国代表印度政府与中国进行西藏通商谈判。在赫德导演下,1893年双方签署《中英会议藏印条款》,规定在西藏亚东设海关,并在五年内免增关税(实际上,开关20年从未征收), 打开英国势力深入西藏并从西藏方向深入云南和四川之路。【1.赫德这样的各国殖民者,相互勾结起来成为清王朝、中国官僚的克星。曾国藩、李鸿章、袁世凯都惨败在他们手上而不自知!胡绳的“官-民-夷”关系论述很精辟。2.赫德与美国的手法相近:用虚名换实利,近乎骗子行径。日本略有不同:武力敲诈,近乎黑社会性质。】

在从中亚和南亚向中国内地渗透的同时,英国人通过在《北京条约》中获得的种种特权,在中国沿海和长江中下游一带“合法经营”。英国太古、怡和轮船公司,与美国旗昌洋行一起控制了中国沿海和长江中游以下的航运,英中贸易长期占中国对外贸易的70%以上。

法国侵华形势

法国也将远东确定为主攻方向,也像英国那样选择了中国南边临海的越南作为登陆路线。法国殖民者于1861年6月占据了越南昆仑岛和南部三省,1866年勘察从越南湄公河深入中国云南的航道,1867年侵占越南南方各省为殖民地。

在1870至1871年的普法战争中,法国惨败于普鲁士,在赔款之外还被强行占去了阿尔萨斯和洛林。法国急于在东方弥补损失,并在俄国的支持下大肆进犯越南。1874年,法国进一步逼迫越南政府签订了第二次西贡条约,强迫越南割让整个南坼,增开商埠,并在外交上接受法国的监督。1883年8月,越南安南皇帝嗣德去世,发生王位争夺,法军趁机占领顺化和东京,迫使越南当局签订《顺化条约》。1884年6月,法国通过第二次《顺化条约》将越南沦为殖民地。当月,法国还吞并了柬埔寨。随后,法军摧毁了中国马尾船厂,使中法战争正式爆发。1885年3月,谅山战役大败之后,法国通过《中法天津条约》正式割裂了中越宗藩关系,获得对越南的垄断控制。1887年法国将越南、柬埔寨合并为印度支那联邦,任命法国总督为联邦首脑,致力于这片殖民地的经营,并窥伺中国广西、云南和四川盆地。%%%%沙俄侵华形势

面对同时出现在远东、中亚和中西欧的巨大扩张机遇,沙皇君臣兴奋不已。1862年3月,俄国又在波兰推行土地改革。当年6月,俄国开始致力于兼并中亚诸汗国,并以惊人的速度取得令列强震惊的“收获”:1866年侵占塔什干,1869年1月迫使浩罕汗承认对俄国的藩属关系,1869年3月兼并布瓦汗国。1870年10月30日,沙皇通告英、法、奥、意、土五国,不再遵守1856年克里米亚战争失败后的巴黎和约的限制,将在黑海自由航行。1874年1月1日,俄国实行普遍义务兵役制度。当年春夏之交,当局又推行“到民间去”的民粹运动。1875年5月,俄国迫使日本用库页岛南部交换其从日本蚕食去的千岛。1876年2月,俄国吞并浩罕国。1878年,英国入侵阿富汗时,俄国出兵土耳其,控制巴尔干。至此,俄国在地中海一带的扩张,与英国和德国发生碰撞。

1878年6月,德国、英国和奥匈帝国签署《柏林条约》,共同遏制俄国南扩。英国还与土耳其缔结共同防御条约,以保护土耳其为名遏制俄国南下。事后,英国向土耳其索取塞浦路斯岛作为回报,控制了通向印度、东南亚、澳洲、太平洋航道的战略要地。1880年,英国将俄国扶持下的阿富汗反英浪潮转变为阿富汗内战,并于1885年将其转变成为俄国与阿富汗战争。俄国赢得了俄阿战争,与英国在地中海处于胶着状态。1888年,英国迫于多方压力,与俄、法、德、奥、意、西、荷、土等国签订《君士坦丁堡公约》,保证一切国家自由使用苏伊士运河,中亚争端暂时缓解。英国第二年通过了一个“二强标准制”海军法案,规定英国海军必须超过其他最强的两个海军强国(当时为法国和俄国)的舰队之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许华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