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1年—1893 列强侵华 妨碍改革的深化
2009年03月15日 20:46书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争夺地中海的同时,以“双头鹰”自诩的沙俄还竭力推进远东战略。在19世纪90年代,几乎所有的俄国舆论(极端左派除外)都支持远东扩张政策。

1861年3月,沙俄废除农奴制度,以利于农奴和囚徒往远东新领土移居。当月,沙俄舰队侵占了对马海峡,并侵扰日本库页岛、千岛群岛一带。

与此同时,俄国也像英国一样,企图从中亚地区入侵中国新疆和西藏,六、七十年代,两国都曾大力扶持中国新疆和甘陕的分裂势力。在1871年,俄国还擅自出兵“代管”伊犁。在19世纪80年代初期,“俄国工商业促进会”的刊物大肆宣扬俄国工业产品不能在欧洲竞争,其前途在亚洲,趁英国人还没有把他们的商业地位确立得极为稳固之前,必须在那里发展俄国的贸易,并建议吞并满洲北部一些地方,甚至占领对马海峡,以抵消英法两国从缅甸和印度支那入侵中国。1881年,俄国还胁迫中国谈判代表签订《伊犁条约》。俄、英两国在19世纪80年代中期以前的中国西部扩张,都被左宗棠等百折不挠的西征和收复伊犁行动所遏制。

在1885年中法战争期间,俄国当局专门就将朝鲜纳为“保护国”或占领朝鲜港口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1890年至1891年,以拥有西伯利亚锻炼经历而自豪的沙皇太子尼古拉二世(即末代沙皇)亲自前往海参崴,出席了3月份举行的西伯利亚大铁路开工典礼。【俄国为加快远东扩张步伐而兴建西伯利亚大铁路,是促使日本掀起并赢得速战速决的甲午战争而使其失去到嘴的肥肉的最重要原因。】1892年,俄国违反1884年的《中俄续勘喀什噶尔界约》,占领中国帕米尔地区2万多平方公里的领土。

(来源:新浪读书 摘自《盛世之毁》 作者:许华 华文出版社出版)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许华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