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怀时代伟人康有为
2009年06月03日 15:2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1898年,康有为奉命奏上《应诏统筹全局折》,光绪终于颁布“明定国是”诏,宣布实行变法。新政从这一天开始。光绪还任命康有为在总理衙门章京上行走,专门负责奏事。七月皇帝又授于康有为的学生梁启超六品衔,主办京师大学堂和译书局事务。九月又授于谭嗣同、刘光第、杨锐、林旭等四品衔,担任军机处章京,加紧推行变法。结果戊戌变法只实行了103天,就被以慈禧为代表的保守派给镇压了。史称“百日维新”。

四、喋血菜市口和仓促出走

1898年9月,光绪皇帝去颐和园见慈禧太后时,慈禧明确表示反对变法和实行新政。光绪感到形势危迫,给康有为下了第一道密诏,说“今朕位不保”,要他们“妥速密筹,设法相救”。三天后又传出密诏,命康有为迅速出京。康、梁、谭等人读后相对痛哭,最后想出两条办法:一是幻想英日等国出面干涉,二是拉拢军机大臣袁世凯,举行兵变,诛杀荣禄,保护光绪。结果被袁世凯出卖。康有为在英日使馆的帮助下,与梁启超分别逃到日本和香港,而后康又转道英国。从此开始了长达16年的流亡生涯。而坚持不走的谭嗣同等六人,分别被捕,押往菜市口问斩。先杀康有为的弟弟康广仁,康广仁的头砍掉后被刽子手扔出老远,无人敢收尸。刘光第至死喊冤,被杀后点血俱无,但见一道白气冲出。刽子手说:“是实冤枉者,方如此白气上冲,其神也上升于天。”杨锐被杀时,血气冲天,流得血最多。谭嗣同表现的最无畏,在押往刑场的路上,向围观的群众大呼:“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谭嗣同被杀后死不瞑目。其他维新派或被罢官,或被放逐。除京师大学堂被保留外,其它所有新政被废除,戊戌变法宣告彻底失败。

五、归隐青岛

辛亥革命后,康有为从欧洲回来,这一年是1913年。他试图帮助张勋复辟,结果又遭失败。他的理想终于彻底破灭。1917年踏上了他多次呼吁的青岛,从此与青岛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在青岛的逃亡贵族和官僚有不少,他拜访了这些人,还到前清恭亲王那里拜会。与溥仪也有来往。第一次来青岛,时间虽短,但他对青岛产生了极好的印象。他在给友人写的信中赞誉青岛是:“青山绿树,碧海蓝天,不寒不暑,可舟可车,中国第一。”他游览了汇泉湾之后,还写了一首七律:“海上忽见神仙山,金碧观阙絢其间;晓礅乍上映紫澜,楼观飞惊抗情恋。楼阁倚山临海滨,碧波浩荡通天边;吾时伏阙力争焉,大陈利害言万千。”在这首诗中,康有为不仅盛赞了青岛的美丽风光,而且回顾了自己当年在“公车上书”中极力反对德国人占领青岛的情况。他的爱国之心,昭然若揭。

1923年,康有为再次来到青岛,购买了这个院落。他十分满意地说:“青岛此屋之佳,吾所未有也,此屋卑小而园甚大,望海碧波仅距百步。”遂产生了长住青岛的念头。我们在另一居室看到康有为写的又一首诗:“截海为塘山作堤,茂林峻岭树如荠;庄严旧日节楼在,今落吾家可隐棲。”在经历了那么多刀光剑影之后,他疲惫不堪,想在此安安静静地度过晚年。他回上海与全家庆祝七十大寿之后,便率全家搬来青岛久住。然而不过十天,他在赴中山路英记楼一个晚宴时,饮酒罹病,隔日凌晨在“天游园”瞌然长逝。

六、故园春秋

呜乎!一代伟人,魂归他一生为之保护的这块土地。康有为虽死犹生,虽败而成名。始于有为,终于无为。他的晚年却是无为无不为。他在书法方面,开创了康体,自成一派;他在教育方面,继承了他在广东兴办学堂的传统。他主张在山东创办曲阜大学,亲自到曲阜进行了考察得到一处环鲁城而绕沂水的风水宝地,就是我的母校现在的那块地方。康有为还在青岛拟定了章程,然而由于工程浩大,成须累年,故先在青岛开预科,1924年成立私立青岛大学。康有为在教育方面最突出贡献,是在广东培养了一大批革命精英,后来在辛亥革命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他还有许多学生后来成为艺术家,如徐悲鸿、刘海粟等。康有为纪念馆的隋馆长告诉我们:康有为不但是书法家,教育家,还是很出色的博士生导师呢!你们看这些题词的人哪个不是大师级的人物?著名文献学教授李名方说:“康有为可了不得!简直就是思想的大海,学问的高山,观之如睹巍峨丰碑。”上海师范大学的马洪林教授说:“中国有两个圣人,一个是古代的孔子,另一个就是近代的康有为。”此说虽然有些过,属一家之言,但作为近代史上一个首先向西方学习主张变法的伟人,则是当之无愧!司马迁说:“盖有非常之事,便有非常之人。”康有为对封建制度的冲击,功莫大焉。康先生在近代史上独领风骚,青史留名,在于公车上书,在于百日维新,在于爱国始终。应该说康先生是一个先知先觉者,他在腐朽沉闷的晚清,能够大声疾呼,不变法就要亡国,犹如陈胜吴广起义,振臂一呼,摧枯拉朽,促进了社会的变革和进步。他虽然失败了,但他的先觉唤醒了后来人,使辛亥革命获得成功。

天游园归来,引起我们深刻的思考。康有为作为一代伟人,绝非完人。他所有失败,皆归结于他的封建忠君思想。他对清王朝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这是他失败的最根本原因。特别是帮助张勋复辟,有损于他的威望和形象。晚年又陷入唯心主义,迷信风水,以堪舆家自娱。就连他自己的墓地都是他自己堪察选定。他认为他所以屡屡失败,是因为他的姓不好,康糠同音,糠怕风吹。所以死后要选三面环山的李村象耳山,不怕风吹。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青岛市容的扩大,李村找不到了,象耳山也变成了居民区。康墓一迁再迁,现在只在去崂山路边剩下一座孤坟,一座墓碑,上书刘海粟的“康有为先生之墓”几个大字。康有为的一生留给后人的东西很多,他正应了那句古训:“秀才造反,三年不成!”在中国,真正能成事的是汉刘邦那样的人物。“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句话,刚被毛泽东提出时并未引起人们的注意,然而却是至理名言。也许毛泽东和邓小平正是从康有为那里,以及孙中山先生那里吸取教训,才把中国的革命和改革搞成功的。斯人长逝,改革和变法还要继续进行。未来的改革家如果不想失败,康有为就是一面镜子,这段历史提供的血的教训,是一笔无形的财富。它远比商鞅变法,王安石变法给历史更深刻的影响。谭嗣同等六君子的血不能白流,它会化作推动历史前进的营养,给后来的变法者以深刻的启示,而历史就是由这样一些民族的脊梁来推动的。清代诗人赵翼有句诗曰:“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康有为   游园   伟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