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军校最大的成就:爱国主义成为学生人生信条
2009年07月06日 17:3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黄埔将帅录(据不完全统计)

中国共产党31人:

元帅:叶剑英(教授部副主任) 聂荣臻(政治部秘书) 徐向前(一期)

林彪 (四期) 陈毅(学生队政工)

大将:陈赓 (一期) 许光达 (五期) 罗瑞卿(六期)

上将:陈奇涵 (一期) 周士第 (一期) 宋时轮 (五期) 杨至诚(五期)

张宗逊 (五期) 陈伯钧 (六期)郭天元 (六期) 陈明仁(一期)

中将:阎揆要 (一期) 常乾坤 (三期) 郭化若 (四期) 倪志亮 (四期)

唐天际 (四期) 莫文骅(五期) 谭希林 (五期) 王诤(六期)

少将:袁世烈 (官佐) 曹广化 (四期) 方之中 (四期) 洪水 (四期,)

廖运周 (五期) 张开荆 (六期) 周文化(六期)

中国国民党25人:

教官:陈诚 蒋鼎文 刘峙 钱大钧 汤恩伯 张治中

一期:邓文仪 杜聿明 范汉杰 关麟征 贺衷寒 侯镜如 胡宗南

黄维 李默庵 李仙州 宋希濂 郑洞国

二期:邱清泉

三期: 康泽 王耀武 戴安澜 (率中国远征军之200师在缅甸大败日军,壮烈殉国)

四期:胡琏 张灵甫 谢晋元 (淞沪会战率八百壮士守四行仓库的谢团长,壮烈殉国)

观点提要:

黄埔军校有很深刻和特殊的意义。它不仅直接影响当时的中国历史,而且也深刻的影响后来的中国历史。黄埔军校是国共合作的结晶,是国共两党建军实践的开端。黄埔军校开创了中国历史上没有的军队政治工作的新制度。培养了国共两党第一代的军事将领,留下了宝贵的黄埔精神。

黄埔精神有多个侧面,包括从穷苦中去奋斗的创业精神,忍苦耐劳努力学习的精神,一心一意为国家奋斗的革命精神,活泼的,主动的,富于攻击的作战精神,黄埔精神最本质的,最根本的就是爱国主义精神。孙中山之所以要创办黄埔军校就是要创建革命军,来挽救中华的危亡。

正因为黄埔绝大部分师生深深的打下了爱国主义的烙印,所以当自己的国家受到外强侵略的时候,当有人要把国土分裂出去的时候,他的心灵深处爱国主义的情怀就迸发出来,这种情况之下就没有党派之争。有一个叫做邓文仪的跟着蒋介石一辈子反共,但是在80年代末期,已经是80好几了,他带着团悄悄来访问大陆,他回去以后就组织的台湾黄埔四海同心会,反台独,促进祖国统一。

随着岁月流逝黄埔军校离我们越来越遥远了,但是黄埔精神及其深深感动后人的爱国情有着广泛的号召力和不朽的生命力,这也正是黄埔军校的魅力和强力。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