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平叛所需巨额军费 道光“空内库”毫不吝啬
2009年10月24日 17:31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时,虽然没人公开质问,但统治集团中不乏这样的困惑——为了保卫那片荒凉遥远的土地,值得如此大笔投入吗?对于这个问题,道光帝连想也没想过,他虽然不知道那片遥远、美丽的土地下面有石油、丰富的矿藏,但他知道,新疆的存亡不仅事关自己的脸面,而且,在战略上新疆是内地的屏障,新疆失守,陕甘就成了前沿,一味退缩,哪一天是个头?所以,绝对不能让步,他下定决心,大兵征伐,务必全胜而归。

为了保证战则必胜,道光和文武百官一起做了充分的研究。此次作战是多民族军队联合协同的军事行动,调派的部队主要由满族、汉族、蒙古族军人组成,本来互不统属,为了能协调一致,不发生内耗,道光帝告诫领兵主帅必须赏罚公正,“无论满汉官兵,总当视为一体,秉公持正,微功不掩,小过亦惩”。

另外,军事行动在民族地区展开,军队尤其要严格约束,尽量少惊扰当地百姓。为此指示“各宜凛遵纪律,安静遄行,现值大兵络绎出关,经历军台回部地方,尤当严明约束,除照例供顿外,不得丝毫扰累”。

前面说过此次军事行动的后勤保障尤其重要,军队自然要尽可能在当地采买粮食,根据《平定回疆剿擒逆匪方略》记载,道光帝未雨绸缪,预先告诫各路将领“随时体察情形,可买则买,应少买则少买,傥不应该买则竟不必买,总须按照时价公平采买,断不可苛派扰累回户,别滋事端”。总之,严令军队务必吸取以前教训,沿途搞好军民关系。

道光君臣不得不面对另一个回避不了的困惑——新疆当地民族对张格尔叛乱持什么态度?确实,新疆的民心向背也关系着这次军事行动的成败。经过分析,君臣认定加入叛乱者“自系逆裔张格尔煽惑所致,其中甘心助逆者,谅必无多”。

大家一致认为,清政府新疆当局的贪官污吏必须严惩,从而给新疆百姓一个交代;今后的统治政策也要作适当地调整,当然,调整统治政策这个问题一时难以谋划,但大方向可以确定,个别实在说不过去的科派、陋规现在就可以下令革除。

道光帝指示大臣立即将这些决定刻在石碑上,以示朝廷的决心。凡是被裹胁参加叛乱的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只要解甲迎降,均可放宽处理,令其各安旧业。在这些举措之后,道光君臣相信新疆百姓会全力支持这次即将到来的重大军事行动。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喻大华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