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平叛所需巨额军费 道光“空内库”毫不吝啬
2009年10月24日 17:31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摘自《百家讲坛:道光皇帝 》 作者:喻大华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道光六年六月,张格尔率众五百,突袭回城,祭奠祖先和卓木之墓,煽动叛乱,一举击败前来围剿的清军,顿时震动了新疆。根据《圣武记》记载,“各回响应,旬日万计”。张格尔组织起了一支势力达数万人的叛乱军队,进逼喀什噶尔,清军坚守七十余天后,喀城陷落,叛军对被俘清军进行了残酷的民族报复和人格侮辱,并将城内官署拆毁。城陷之前,喀什噶尔参赞大臣庆祥绝望自杀。不久,叶尔羌、英吉沙尔、和阗也相继陷落。

得意忘形的张格尔称王建国,西北边陲顿时狼烟滚滚。

入夜,养心殿灯火通明,道光帝召集军机大臣、兵部、户部尚书紧急研究新疆军情,商讨围剿叛军军事行动的对策。对张格尔叛乱近六年的清军的失策进行检讨,鉴于以往的轻敌,君臣之间达成一致——这是一场大战,而且,仅靠新疆本地的军政力量已经不足以解决张格尔问题。

道光帝在全国范围内调兵遣将。

任命陕甘总督杨遇春为钦差大臣,率陕甘两省精锐部队就近驰往新疆。

命熟悉新疆形势的山东巡抚武隆阿驰驿来京。

授大学士、伊犁将军长龄为扬威将军。

任命杨遇春、武隆阿为参赞,帮办军务。

从四川、吉林、黑龙江、陕西、甘肃调集大兵发往新疆。

兵部尚书提出,在新疆作战,与内地不同,幅员广袤,各城镇之间相隔数百里,人烟稀少,部队补给不能在当地进行,只有依托陕西、甘肃支援,长途运输,成本很高,运输工具也很头疼。

道光帝立即调整陕甘两省领导班子,调派熟悉情况,明达干练的官员任职,在哈密、吐鲁番、库车等处设立粮台,分驻大员,并于中途多设腰站,以“催前提后,递相接运”。至于运输工具,道光帝表示可以直接请蒙古王公帮忙,他们应该能提供不少骆驼。

至于经费预算,户部尚书估计一年军费应该不少于一千万两白银,这占全国财政年收入的四分之一,以国库目前的支付能力,四百万两应没问题。此外,再从各省腾挪一下,估计能挖掘出二三百万两,距离一千万两仍有缺口。道光帝唤来内务府大臣,命令从内府提银二百万两。

所谓“内府”,就是皇帝家里;内府经费就是皇帝的“私房钱”。当时皇室经费分两部分:国家财政每年的固定拨款;此外,关内关外还有大片的皇庄,当年跑马占地圈起了广袤的土地,每年收地租也能获得大笔收入。

另外,康乾盛世内府每年多少都有些结余,积少成多,所以,道光帝手里还有一笔“私房钱”,数目不小。不过皇家开支也很大,紫禁城里不算皇家的几十口人,包括太监、宫女、侍卫、官员,将近两千人,仅吃饭穿衣、俸禄月例就是一笔巨大的开销,而且工程营建、室内装修一年到头不停,开支巨大。所以,内务府大臣闻之,面露难色,表示如果从内府捐出二百万两以后,内府基本上就得喝西北风。

道光帝咬咬牙,命令内务府大臣将二百万两白银划拨户部,皇家的日子怎么过,再做打算,总之,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一切以国家利益为重。大家知道,道光帝是个节俭到抠门、吝啬程度的皇帝,为何突然如此“大手笔”?

在中国历史上,开疆拓土的君主名垂青史,即使不能开疆拓土,最起码也要守住祖宗留下来的疆土,否则,就将成为祖宗的不肖子孙,生前愧对臣民,死后无颜列祖。自大清开国以来,还没有哪任君主丧师失地,道光帝自然不愿意沦为千古罪人,所以,此时的道光帝多少有些豁出去的劲头,慷慨出手,不吝其财。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喻大华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