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张格尔叛乱道光派兵平定 维护国家统一
2009年10月24日 17:06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二)、喀什噶尔之战

道光七年二月六日,集结于阿克苏的清军主力开始向喀什噶尔大举进军。张格尔闻讯,急忙在洋阿尔巴特(今伽师东)纠集叛军2万(号称5万),临时筑起一道防线。二十二日,清军进至大河拐。当晚,叛军乘清军扎营未稳之机,以3000人偷营劫寨。清军早已有所戒备,

枪炮立时齐发,击退叛军。次日晨,长龄亲自督率官兵,星驰进发,抵达洋阿尔巴特。叛军2万余人据沙冈防守,阵地长五六里。长龄、杨遇春率主力由正面,杨芳由右翼,武隆阿由左翼,分路扑杀,叛军虽拼死反击,终于不支,纷纷溃逃。清军追击30里,大获全胜;毙敌万余人,俘敌3200余人。二十五日,清军向张格尔重点设防的沙布都尔庄(今伽师西)发起猛烈攻击。张格尔利用沙布都尔庄的有利地形,“决水成沮洳,贼数万临渠横列”①,妄图阻挡清军的前进。战斗开始时,清军步兵冒险从正面越过水障强攻,叛军恃险施放枪炮,并用马队进行反冲击。清军人人奋勇,个个争先,和叛军短兵相接展开肉搏战。正当战斗激烈进行时,长龄派马队从左右两翼包抄,叛军阵营顿时大乱,大败而逃。长龄又亲自督军分路追杀,歼敌万余人。二十八日,清军又在阿瓦巴特大败叛军,歼敌二万余人。

乘胜追至洋达玛河,距喀什噶尔城80里。二十九日,清军进至浑河北岸,距城仅10余里。张格尔不甘束手待毙,令叛军倾巢而出,10余万人背城阻水而阵,绵亘20余里,以作最后一搏。清军选死士乘夜袭扰敌营,使其疲惫。当夜大风,飞沙障目。长龄以敌众我寡,敌又据有利地形,恐其趁风霾之机反击,欲退营10余里,待风停再攻。杨遇春却劝阻说:“天赞我也,雾晦中贼不辨我多少,又不虞我即渡,时不可失;且客兵利速战。难持久。”2长龄觉得很有道理,立即以索伦马队千余骑绕趋下游佯渡,牵制叛军主力,由杨遇春亲率主力乘昏暗在上游抢渡。果然叛军因遭突袭,阵脚顿时大乱,纷纷溃逃。三月初一日拂晓,清军全部顺利渡河,并乘势进抵喀什噶尔城下,随即发动猛烈进攻。城内叛军既缺乏杀伤力大的火炮,又没有统一指挥,数万人龟缩一处,乱作一团。清军迅速攻占了喀什噶尔城,生俘叛军4000余人。狡猾的张格尔在城破之前已先逃遁,欲归附浩罕。被拒绝入境,只得流窜于柯尔克孜族的游牧处所,伺机卷土重来。

清军收复喀什噶尔之后,即一分为三:长龄留驻喀什噶尔,杨遇春率军向英吉沙尔、叶尔羌进剿,杨芳率兵进攻和阗。杨遇春兵行迅捷,以雷霆万钧之势,于三月初五日攻克英吉沙尔,10天后又兵不血刃地收复了叶尔羌城。不久,杨芳所率清军于毗拉满(今和田西)击败叛军5000人,乘势克和阗。至此,南疆西四城全部收复。

(三)、张格尔的最后覆灭

早在张格尔叛乱发生时,道光帝就屡下谕旨,务必生擒张格尔,治以重罪。清军收复喀什噶尔城时,张格尔已先期逃逸;清军收复英吉沙尔后,仍无张格尔的确切行踪。为此,道光帝下谕严厉斥责长龄等人“未能仰体朕宵旰忧勤之意,致有疏纵,办理不善”。又质问长龄等人:张格尔“如竟不获,该将军等自问可称蒇功否?”3

张格尔不甘失败,自喀什噶尔逃逸之后,时刻梦想卷土重来。道光七年末,他获悉大部分清兵已在杨遇春的率领下撤回内地,便重新拼凑了一支500人的叛乱队伍,欲乘清军除夕不备之际偷袭喀什噶尔。十二月二十七日,当他窜至阿尔图什时,受到当地维吾尔族民众的持械拦阻,被迫折回卡伦之外。长龄得知消息,立即令杨芳带兵连夜前去搜剿。杨芳分兵三路追击,终于在喀尔铁盖山(今喀拉铁克山)追上叛军。经激烈战斗,叛军大部被歼,仅剩30余骑簇拥着张格尔往山上逃跑。这时,副将胡超等人飞骑直前追捕。山高路滑,张格尔等被迫弃马徒步上山,胡超等亦弃马穷追不舍,消灭叛军20余人。走投无路的张格尔见难逃灭顶之灾,即欲自刎。胡超等立即飞身上前,生擒张格尔和其余8名叛军。至此,张格尔叛乱被彻底粉碎,清军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尚英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