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张格尔叛乱道光派兵平定 维护国家统一
2009年10月24日 17:06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久,他根据长龄的奏报,将民愤极大的原喀什噶尔参赞大臣斌静等人定为斩监候,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民族矛盾。另外,道光帝还多次渝令长龄、杨遇春等人,行军途中广张告示,宣示朝廷恩威,并对叛乱者根据不同情况予以区别对待:对“甘心助逆”而又“执迷不悟,抗拒大兵”者决不宽贷,而“被胁附合之众,果能解甲迎降,投诚乞命,皆可量于宽贷,乃令各复旧业”5,以最大限度地孤立张格尔为首的叛乱者。

第三,后勤供应上,竭力保证粮饷和其他军用物资的源源接济。道光帝在调兵平叛的同时,命令户部筹集军火粮饷及一切经费,使之“源源接济,兵精粮足”6。为了使这一思想落在实处,先后采取了如下得力措施:先命陕西巡抚鄂山署理陕甘总督,办理军需粮饷驮载等项事宜。接着,又把熟谙陕甘事务的前任陕西巡抚卢坤派驻甘肃肃州(今酒泉),督办一切军需粮饷,并命鄂山驻扎兰州,调度策应,遇事与卢坤“和衷商榷,督饬委员及地方官迅速转运,源源接济,毋得短绌迟误”7。随后,又派办理粮饷颇有经验的大臣恒敬驻哈密,以确保关内外粮饷的转输顺畅。当大军集结于阿克苏时,道光帝鉴于乌鲁木齐屯粮数额原本

不少,将此地之粮运往阿克苏,较之由内地转输,路途几近过半,毅然决定以乌鲁木齐为后路粮台,令大臣英惠总办其事。这就更好地解除了参战部队的后顾之忧,保证了平叛战争的需要。

三 、平叛战争经过

(一)、柯尔坪之战

道光六年八月,道光帝得知张格尔叛军攻占和阗、英吉沙尔,并围攻喀什噶尔的消息之后,立即发布谕令,严肃指出:“刻下紧要机宜,总以严守东四城(阿克苏、乌什、库车、辟展)为要,阿克苏尤为适中扼要地方,更应加意固守。”①实际上,此时张格尔叛军正向清军的主要集结地阿克苏挺进,并到达距阿克苏仅80里的浑巴什河,后又进至距阿克苏仅40里之地。在这形势危急之际,清军在杨遇春等人的直接指挥下,对叛军两面夹击,击毙和俘虏叛军1000余人,“大河以北,已就肃清”2。张格尔又在浑巴什河以南裹胁回众,妄图再攻阿克苏。此时,清军已在阿克苏境内采取了严密的防范措施,并在河南岸搜剿叛军300余人。又一次使张格尔夺取阿克苏的阴谋化为泡影。

正当清军在阿克苏一带接连获胜的时候,道光帝于十月得知喀什噶尔城失守。他立即颁发谕令,提出“以密速进取喀什噶尔为急”,一面向叛军“扬言官兵驻守阿克苏、乌什,且不进剿,以懈贼心”,一面分奇兵断敌归路,以主力由英吉沙尔等处前进,“两路会合夹攻”③。当时各路清军已会师阿克苏,长龄、杨遇春等人遵照道光帝的旨意,决定立即向战略要地柯尔坪(今柯坪)进军。柯尔坪地处阿克苏西南约300里,是清军进剿叛军、收复喀什噶尔的必经之路。正因为如此,张格尔派3000名叛军在柯尔坪恃险据守,并准备不惜一切代价阻挡清军的前进。长龄、杨遇春派陕西提督杨芳率部前去剿灭。杨芳挥军分两路突袭该地,  叛军拼死抗拒。副将胡超身先士卒,挥刀接连砍杀数名叛军,清军将士一拥而上,剿杀叛军过半。接着,清军又两路追杀,将叛军全部消灭。

柯尔坪之战的胜利,使清军在整个平叛战争中迈出了极为重要的一步,具有巨大意义:第一,沉重打击了叛军的嚣张气焰,宣布了张格尔夺取南疆东四城、进而占领全疆迷梦的破产。第二,有利于促使被张格尔裹胁的回众反正,从而削弱叛乱势力。第三,打通了西进的道路,鼓舞了清军的士气,增强了平叛的信心。

柯尔坪之战后新疆已进入冬季,大雪封山,道路难行,清军暂停进攻,抓紧时机为来年的平叛战争积极进行各项准备工作:第一,厚集兵力。在阿克苏集结清军5万余人,为乾隆年间平定大小和卓叛乱时清军兵力的2倍多。第二,确定用兵方略。道光帝先是提出三路进兵、一正二奇的方略,长龄则认为应分奇正两路进发。道光帝表示不为遥制,但应奇正并用,截其归路,“断不可令正兵先入而奇兵未到,转驱该逆使遁也”4。第三,从各地迅速调运粮饷和其他军用物资。在道光帝的多次谕令下,鄂山、卢坤二人同心协力经理粮饷的转输工作,使乌鲁木齐存粮充足,仅面粉一项,乌鲁木齐和伊犁两地就采买438万多斤5,雇买2.65万余只膘壮骆驼和900余辆双套铁脚车6。第三,进一步分化瓦解张格尔叛乱势力。道光帝指示,对叛军要“设法用间”,尽量将与叛军离心离德的回众“收为我用”7。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尚英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