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不动声色改组军机处 显示政治手段不凡
2009年10月23日 17:3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刘凤诰是个才子,字写得好,文章漂亮,殿试中过探花。但是一副名士派,架子大,又好饮,经常耍酒疯,人缘、口碑都不大好。嘉庆十四年他主持浙江乡试(考选举人的考试),受人之托,将两位考生安排在相邻的位置,为什么要安排在一起呢?说是互相照应,实际上就是作弊。为此被人告发,经审理,判了流刑(流放之刑)。

关于把刘凤诰流放到哪里,这里面有个小插曲:嘉庆本来已经定了把刘凤诰流放新疆伊犁,不知道谁在嘉庆皇帝跟前嚼舌头,说近些年新疆不比从前了,发展得不错,经济搞得好,风景也没得说,尤其是维吾尔姑娘能歌善舞,把刘凤诰流放到新疆,等于为他提供了个疗养和观光的机会,建议改为流放黑龙江,那旮旯儿昼短夜长,野兽常常出没,冬天冰天雪地,贼冷贼冷的,这样艰苦的环境有利于锻炼改造云云。嘉庆皇帝一听,有理啊,立即决定将刘凤诰改为流放黑龙江。

刘凤诰后来得知,此事都是托津一手操办,他暗骂托津做事忒不厚道,二人也从此结下了梁子。

刘凤诰在黑龙江呆了四年才被赦免回京。大家可能有疑问,官员被追究了刑事责任,怎么还能出来做官?原来,某日,嘉庆帝看到父亲乾隆的《实录》中记载了这样一件事儿,一名官员的父亲病危,因为官员的差事交接不顺利,耽误了见父亲最后一面,乾隆帝十分内疚,在《实录》里对此深表歉意。

这些话勾起了嘉庆帝对父皇乾隆帝的思念,再一看《实录》的扉页上编者中有刘凤诰的名字,顿时对刘凤诰产生了怜悯之情,于是下诏说:“刘凤诰从前恭纂皇考实录,曾有微劳,学问亦可,亦著加恩赏给编修来京供职。”就把刘凤诰从流放地召回,让他做翰林院编修。

刘凤诰究竟是出于个人恩怨欲报复正任首席军机大臣的托津,还是出于职业道德?我认为,前者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刘凤诰深知自己只是一个七品芝麻官,人微言轻,于是找到了原来翰林院的老领导,现在的太子太保、体仁阁大学士曹振镛。

曹振镛,安徽歙县人,自称曹操嫡脉后裔。他在乾隆一朝就属于国家重点培养的青年后备干部;到了嘉庆朝任吏部、工部尚书,成为国家部院大臣;在道光朝,自然成为道光帝的心腹。

曹振镛一向皇帝举报,道光帝就暗自叫好,感到日思夜想的机会终于来了,立即决定向军机大臣发难。《清宣宗实录》记载着道光帝下诏说:

“七月二十五,恸遭皇考大行皇帝大故,彼时军机大臣敬拟遗诏,朕在谅暗之中,哀恸迫切,未经看出错误之处,朕亦不能辞咎。但思军机大臣多年承旨,所拟自不至有误。及昨内阁缮呈遗诏副本,以备宫中时阅,朕恭读之下,末有皇祖‘降生避暑山庄’之语,因请皇祖实录跪读,始知皇祖于康熙辛卯八月十三子时诞生于雍和宫邸,复遍阅皇祖御制诗集,凡言降生于雍和宫者,三见集中。因命大学士曹振镛、协办大学士尚书伯麟、尚书英和、黄钺,传旨令军机大臣明白回奏。”

此段话的意思是:先帝去世的时候,军机大臣敬拟遗诏,我在悲痛之中,未能看出错误之处,而今看到如此重大的失误,我也有责任。想军机大臣多年承旨,所拟不至有误。但昨天送来《遗诏》的副本,我看《遗诏》末尾有爷爷乾隆帝“降生避暑山庄”这句话,就找来爷爷的《实录》来对着看,才知道爷爷生于雍和宫,再看爷爷的诗集,其中说降生于雍和宫的地方共有三处。《遗诏》却说降生于避暑山庄,传旨给军机大臣,让他们给我说明白。

此时的军机大臣肯定懊悔到了极点,早知如此,当初何必画蛇添足,说什么乾隆皇帝生于避暑山庄。但皇帝已经指着鼻子要他们“明白回奏”,只好硬着头皮解释。军机大臣的回奏很快呈上了道光皇帝的案头,他们为自己辩护说:嘉庆皇帝的《诗集》第六卷、第十四卷两次提到乾隆皇帝生于避暑山庄。至于《乾隆实录》,藏于内廷,我们看不到,也不让我们看,所以不了解。

军机处   改组   道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喻大华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