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苏南冲突始末以及铁托道路的形成过程
2009年05月12日 09:07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战后,为取得英美的信任,巩固苏联在战争中获得的政治权益,斯大林除了主张在英美势力范围以内的共产党要放弃武装斗争,进入议会,参加联合政府以外,在苏联势力范围以内,也小心翼翼地要求东欧各国共产党不要按照苏联模式建立自己的政权,并且“绝对禁止实行苏维埃化”的政策。惟独对南共在国内采取的激进政策,莫斯科却没有坚持反对的态度。不仅如此,双方的合作日益密切,南共也在许多问题上坚定地站在苏共一边。比如,当1947年美国提出复兴欧洲经济的马歇尔计划,东欧一些国家为解决国内经济困难,扩大贸易,对这一计划颇感兴趣,而南共却首先站出来表态支持苏联采取抵制态度。同样,当斯大林提出建立共产党情报局的建议后,首先想到的也是请南共来发起。在联共(布)中央对外政策部为情报局的成立而撰写的有关各国共产党状况的报告中,南共也是受表扬最多,评价最高的。报告特别称赞南斯拉夫的亲苏政策,称其为“巴尔干和平和民主的堡垒”,在国际舞台上“始终不渝地支持苏联代表提出的所有建议,并且坚持苏联代表的观点”,认为南共领导人的所有言论,都“充满了对苏联深深的感激之情”。这也就足以说明,莫斯科为什么坚持要将情报局的总部设在贝尔格莱德。

苏南之间为什么会发生冲突呢?

要说明这一点,不能不提到苏联对南阿关系的态度。

苏联在战争期间几乎从没有过问阿尔巴尼亚的问题,有关阿共的事务从来都是交给南共处理的。包括苏联提供的武器也是经由南共转交的。但是,当1946年4月22日,铁托明确告诉苏联大使“阿尔巴尼亚早晚应当加入南斯拉夫联邦”以后,南阿关系开始引起了莫斯科的严重关注。这时,南阿两国正准备签订有关双边关系的一系列协定,斯大林迅速把铁托召到莫斯科去,亲自询问两国协定的具体内容,特别强调不要签订任何秘密军事协定之类可能触动英美敏感神经的文件。

根据斯大林的建议,南阿取消了原定的秘密军事协定。但是,随后签署的南阿之间的条约和协定,还是在巴尔干地区和英美国家中引起了轩然大波。意大利、希腊、土耳其各大报纸纷纷指责。尤其是与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两国有着共同边界和复杂的民族关系的希腊,反应尤为强烈。这是因为,希阿之间明明存在着领土争端,南阿条约却明文规定,一旦希腊对阿使用武力,南斯拉夫将有义务向希腊宣战。

希腊问题之所以容易触动各方面的神经,是因为1944年10月斯大林与丘吉尔搞的那个秘密协定已经明确地将希腊划在了英美一边。正因为如此,不管希腊共产党后来是遭到了英军的镇压,还是举行了武装起义,苏联都拒绝予以援助。这时的情况也是一样,斯大林生怕雄心勃勃的南斯拉夫会去点燃这个火药桶。因为他很清楚,如果南斯拉夫在希腊问题上弄出麻烦来,英美就会指责苏联违反承诺。那样的话,苏联在战争中所获得的,曾经得到美英承认的各种权益,也都就会遇到同样的挑战和麻烦。

谁知南阿问题尚未告一段落,又出现了让斯大林头痛的南保联邦的问题。

关于建立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亚联邦的主张,原本是斯大林在1944年秋天与铁托初次见面时提出来的。当时斯大林顾虑到保共在国内的影响弱小,一旦形势剧变,保加利亚人可能会倾向于倒向土耳其和英美,因此希望南共能够担负起约束保加利亚的任务。但这个问题进行得并不顺利。因为保共要求南保两国以平等地位进入这一联邦,斯大林也并不希望南斯拉夫把保加利亚吃掉,而南共却坚持认为保加利亚应当以南斯拉夫现有的六个联邦共和国之外的第七个共和国加入联邦。

但是,进入到1947年,情况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南斯拉夫的经济恢复过程十分顺利,在巴尔干地区成为最强大的国家之一,铁托对南保合并自然态度积极,多方做保共领导人季米特洛夫的工作。很快,季米特洛夫也对实现“南部斯拉夫人的联盟”,即建立一个共同的“南部斯拉夫国家”表现出高度兴趣。1947年11月28日,南保两国领导人签署了为期20年的合作和共同防御条约。铁托公开宣称两国正在创立一个关系更密切、范围更广泛的联盟。季米特洛夫甚至更加乐观地表示,东欧国家都有成立联邦的可能。南斯拉夫不仅要与保加利亚合并,并且有成为东欧国家联邦领袖国的可能,斯大林对此当然不会满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