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苏南冲突始末以及铁托道路的形成过程
2009年05月12日 09:07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1947年9月,苏联、波兰、南斯拉夫、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法国和意大利九国共产党的代表在波兰召开会议,宣告成立共产党情报局。为确定情报局总部所在地,会议曾有过讨论,但莫斯科坚持认为应当设在南斯拉夫的首都贝尔格莱德。此后,情报局一直在贝尔格莱德进行工作和召开会议。出人意料的是,仅仅9个月之后,南斯拉夫共产党就被作为异教徒逐出教门,铁托被说成是帝国主义的走狗、杀人犯和间谍。从此,南斯拉夫走上了一条中立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大阵营之间的独立发展的道路,人称铁托道路。南斯拉夫为什么会被逐出共产党情报局?情报局决议的说法是南斯拉夫正在以对付资产阶级国家的同样态度来对待苏联。南斯拉夫人的说法则是,苏联自二战以来就始终对南共所奉行的独立政策不满。于是,我们通常所得到的印象是,南共是因为坚持独立自主而得罪了苏联。然而,近年来俄国以及南斯拉夫披露的大量新的档案文献资料证明,这样一种理解可能是片面的。

那么,实际情况是怎么一回事呢?

苏南两党曾经亲密无间

众所周知,二战结束后,东欧出现了一批人民民主国家,但在这些国家里,惟一依靠自己的武装力量进行顽强战斗并赢得胜利的,只有一个南斯拉夫。还在二战期间,南共的实力就备受莫斯科瞩目。而尤为重要的,是南共已经在事实上得到了英美这两个大国的承认和援助,这在极端重视巴尔干半岛战略地位,又不想为此与英美两国发生冲突的斯大林看来,是相当难得的。

实际上,早在1943年,共产国际就明确认为:无论从军事上或从政治上来说,南共都“应当成为巴尔干国家的核心”。南共与苏共之间,也一直保持着密切的通讯联系,并接受苏共的指导与帮助。战争即将结束时,苏南两党领导人更是频繁接触,讨论战后政治、经济和苏南关系问题,双方配合相当默契。1944年10月,当同样必欲在巴尔干取得势力范围的英国首相丘吉尔跑到莫斯科来,与斯大林商讨战后双方的势力范围时,斯大林也没有忘记要为南共争取更好的出路。双方当时商定,战后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匈牙利苏联占80%,希腊英美占90%,南斯拉夫各占50%。

出于历史上的原因,英国战时十分关注战后波兰、希腊和南斯拉夫的归属问题。而这三个国家也都在大英帝国的土地上设有流亡政府。按照丘吉尔的想法,这三个国家战后都应当建立亲西方的政权。但斯大林显然不愿意看到波兰和南斯拉夫战后成为英美两国的势力范围,他惟一能够让步的,其实只有希腊。

1945年1月,南共政治局委员赫布朗访问莫斯科,斯大林明确表示战后将向南斯拉夫提供经济和军事的援助,同意派遣军事顾问并提供技术装备,帮助南共改编和建立一支现代化的军队。在谈话过程可以看出,双方惟一真正可能存在分歧的地方,是如何看待苏联军人太多违法乱纪的问题。而最能看出斯大林看重和迁就南共的,则是他对南共提出的大量领土要求不置可否的态度。下面这些谈话足以看出斯大林当时模棱两可的态度:

赫布朗提出:匈牙利与南斯拉夫接壤的州及其首府佩奇市蕴藏的煤,对南斯拉夫的经济至关重要。该州居民基本上是匈牙利人,但是也有一定数量的斯拉夫人。该州连同佩奇的几个矿场必须并入南斯拉夫。另外,南斯拉夫对匈牙利的领土要求还包括,将所谓的包姚三角地并入南斯拉夫。该州是历史上巴兰尼亚省的一部分,有许多斯拉夫人。

斯大林插话:匈牙利人同意吗?

赫布朗回答说,匈牙利人当然不会同意,但是,拥有这些州对南斯拉夫至关重要,也许,可以用武力占领这些州。

斯大林说,南斯拉夫人去占领晚了一些,又说他也不怜悯匈牙利,但是美国人和英国人会强烈反对这样做。

在后面的谈话当中,赫布朗进一步提出了南斯拉夫对罗马尼亚、意大利、奥地利以及希腊的一系列领土要求,对此,斯大林也都表示理解,只是提出需要拿出足以说服人的证据来,最好是让当地人自己主动提出归属南斯拉夫的要求来。他惟一有点担心的是,南共提出这样多的领土要求,可能会树敌太多。但即便如此,三个月后,苏联还是第一个与南斯拉夫签署了《苏南友好互助和战后合作条约》,这是当时苏联与东欧国家签订的第一个友好条约。它清楚地显示了苏联对南斯拉夫的重视。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