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日本史(58)甲午战前 英美认为日本必败
2010年02月04日 16:09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再说中国,那时候几乎没人认为清朝会失败。特别是清朝自己,他们断定天朝上国消灭日本易如反掌,况且我中华帝国人多势众,就是每人吐口唾沫也能把小日本淹死在汪洋大海。

其实,开战之前,胜负已定。清朝是一个走向落没的国家,而他的对手则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日本。

日本的作战计划是,陆军主力从山海关登陆,在直隶(河北)地区跟清军决战。在此之前,日本海军要击败清朝,掌握制海权,协同陆地作战。

1894年7月23日,大岛圭介给朝鲜的最后时限已经到达,这哥们光着膀子占领了朝鲜王宫(赤膊上阵),组织了傀儡政府,还让政府授权日军帮助朝鲜抵抗清军。

一切就绪了。大岛圭介穿好衣服,长出了口气,慢慢闭上眼睛,他知道,如今需要的就是一个开战的契机了。

很快,一条消息发到了大本营,日军领导们看到电文喜不自胜,他们知道,机会来临了。

发来消息的人叫石川伍一。

石川伍一,生于1866年,日本秋田县人士,著名间谍。这哥们小时候就努力学习中文,立志为间谍事业贡献终生。1884年,十八岁的石川伍一来到中国,进入日本在华的间谍机构乐善堂工作。之后,石川伍一开始游览中国的名山大川,四川、西藏都留下了他罪恶的足迹。这哥们被四川的美景深深打动,甚至想过策动四川独立,建立蜀国,给刘备当孙子。后来,石川把他游览的见闻都详细地记录下来,包括四川当地的风土人情和一张张详细的地图。

1893年,石川伍一来到天津,他把自己扮成一公司白领,在洋行里上班,同时进行秘密的“潜伏”活动。就在日清战争爆发前半年,有个清兵跑到公司里要求兑换英镑,这家洋行对英镑的控制比较严格,石川伍一也觉得这个清兵手里的外国钱多半来路不正,但直觉告诉这个老牌间谍,此人绝非善类,于是就给他换了。

之后,这个叫汪开甲的清兵时不时的就来光顾一次,一来二去,俩人成了好朋友。石川发现这个汪开甲最大的爱好是美女,便总是邀请他去日本妓院,当然嫖资是石川出了。

有一次,汪开甲爽完了之后,微笑着跟石川伍一说:“兄弟有个朋友想介绍给你,不知道有没有兴趣。”

石川淡淡地说:“汪兄交友广泛,不知道是什么朋友。”

汪开甲凑上前,低声说:“此人的舅舅大大有名,他叫李鸿章。”

石川一听到这三个字,只觉得天旋地转、大脑充血、鼻孔喷血,潜伏这么多年终于找到了一个让日本走向必胜的门路。

石川压制住内心的澎湃,随着汪开甲见到了李鸿章的外甥、天津军械局总办张士行的秘书刘树芬。石川是个老狐狸,他一眼就看出这个刘树芬也不是个省油得灯,必定贪财好色。接下来,石川充分发扬了不等不靠不要、只奉献不索取的精神,接二连三地给刘树芬送去古董、外币,时不时的邀请老色狼去日本妓院一夜游。

没过多久,中日俩人就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刘秘书常常给石川送情报,包括各个军营枪支弹药数量,军队人数等等。石川同学把这些资料认真的记录下来,编成了《军用地图》和《兵要地志》发送给参谋总长川上操六。而刘大人每次提供情报之后,都跟着石川声色犬马一番,最后腰也不疼了、上妓院不费劲,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就在大岛圭介等待时机的时候,石川从刘大人那里获得了一份重要情报——清政府租了英国商船爱仁号、飞鲸号跟高升号运送兵士和物资到朝鲜,另外还有小炮舰操江号运送军饷、枪械同行,而这支运输队伍只有济远号跟广乙号护送,他们将于7月21日从丰岛海面驶过。

日本大本营一接到石川的报告,欣喜若狂,他们知道,机会来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日本   甲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伟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