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日本史(58)甲午战前 英美认为日本必败
2010年02月04日 16:09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好了,战争的火焰已经点燃,日本和清朝不能和平共处已经成为共识,眼看着这两个亚洲大国之间的斗争是无法避免了。

在正式进入战斗之前,让我们对比一下两国的军事实力吧。

先说日本,正式编制的陆军总共有七万人,分成七个师团。到了打仗的时候,日本动员的兵力加上守备军总共算起来理论上有23万,实际人数超过24万人。这支队伍统一编制为国军,统一训练,士气非常高,是真正的虎狼之师。

清朝的军队分为八旗和绿营两支队伍。第一个就不用说了,基本上就是世袭了两百多年的队伍,总共有29万人左右。绿营是汉人组成的军队,总共有54万人,驻扎在各省帮助维持治安。说起来,八旗和绿营那可是历史悠久(不是夸奖),都有200多岁了,从弓箭刀枪的冷兵器时代,一直到坚船利炮的近代,清朝的军队体制就没发生什么变化。到了鸦片战争和太平天国运动期间,清军的腐朽、落后更是表露无疑。

后来我们的大清朝决定发愤图强,各个地方权力集团的领导成立了自己的雇佣军,包括淮军、湘军等等,大家都不陌生,这支队伍被称为“勇军”。满族同胞也不甘落伍,他们从八旗里面挑选了一些精英组成了著名的“练军”,配备西式武器、接受西式的训练。“勇军”和“练军”都算上有35万人,一旦开战,加上动员起来的军队能达到98万人。

接下来,咱们再看看海上的实力。

日清战争(甲午海战,我们从日本的角度来称呼这场战争吧。)开始之前,日本有军舰28艘(约57.6万吨),水雷艇24艘(1400吨)。等打起来之后,日本发现战舰不够用的,又找了4艘商船充数。

而大清朝从1875年开始建设海军,从英、俄等国购入了大批军舰。到了日清战争之前,清朝的海军分为北洋、南洋、福建、广东四个水师,军舰总数82艘,水雷艇25艘,实力优于日本。其中,北洋水师最强大,定远号、镇远号都是重达7350吨的巨舰,而日本的主力舰松岛号不过4278吨。但要是从速度、火力方面来看,日本占一定优势。

最重要的是,清朝海军的管理方式非常落后,这几支水师分属于不同的领导,从来没有协同作战过。除了北洋水师比较强悍以外,其它都外强中干。

其实在日清战争之前,政府本来是要大力扩张海军建设的,可惜我们的老佛爷要办大寿、修万寿山,给海军的钱就扔到颐和园去了。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战前双方的心态。

世界人民其实都不看好日本,英美等国认为日本必败,政权会被颠覆。日本人自己则满怀信心、坚信不成功则成仁。在开战之前,日本的大街小巷做足了宣传工作,一首咒骂清朝的歌曲广为流传,歌词的大意是,中国虽然是礼仪之邦、孔孟之乡,但如今已经成为一个恃强凌弱的国家(天地良心!),必须遭到惩戒。还有很多书店张贴了留着辫子、穿着草鞋、带着有珊瑚装点的帽子的清军被英明神武的日军追杀的海报。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日本   甲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伟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