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清乾隆时期巨幅世界地图有力反驳“台独”谬论
2007年10月16日 07:59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利玛窦《坤舆万国全图》(南美洲部分)

鸦片战争失败了的时候,道光皇帝才想起让人打听清楚英国到底在什么地方。可明朝时期的《坤舆万国全图》其中清楚地标明了英国的所在位置与远来中国的航线。受道光皇帝旨意去询问鸦片战争中被俘的英国士兵有关中国与英国和俄罗斯距离远近的姚莹发现,利玛窦《坤舆万国全图》已经将海陆诸国何者接壤、孰为东西、相距远近等标示得已经非常清楚

道光时期都已经是如此这般的惨相了,可到了清朝光绪年间却还闹了笑话……

当时的权臣徐桐,历任礼部尚书,翰林院掌院学士,上书房总师傅,以礼部尚书协办大学士,太子太保,体荣阁大学士,与军机大臣会商一切事宜。此人将“算学”斥为“洋鬼子的学问”而不值一顾,《周髀算经》、《九章算术》、《孙子算经》、《辑古算经》、《数书九章》、《测圆海镜》、《日用算法》、《杨辉算法》、《数书九章》等等在这位权臣眼里也许连垃圾都不如,或许他根本就不知道。他决不相信”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存在”,是英、法胡谄出来的国名,目的是用虚假的国名在谈判桌上来冒领更多的好处,是英国和法国贪得无厌的表现……

从明朝灭亡的前一年1643年来看,即便是处于科技革命前夜的西方,其科技发展还很不明朗,牛顿和莱布尼兹还没有出生,波义耳和帕斯卡不过是毛孩子,伽利略被判终身监禁,笛卡尔因为躲避教会的势力而移居荷兰隐姓埋名20年。

而当时明朝的科技代表人物徐光启则出任东阁大学士和文渊阁大学士,位极人臣,是相当不错的发展环境。明朝崇祯皇帝在时局十分艰危的年月里,不惜动用国家力量推动“西学东渐”,大力推崇吸收西学,提倡发展科技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另外,需要指出的是,明朝时期也是一个翻译西方典籍的高潮,共有7000余册西方典籍被引入中国,这些书目里有: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