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清乾隆时期巨幅世界地图有力反驳“台独”谬论
2007年10月16日 07:59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1760年(清乾隆二十五年)法国入华耶稣会士蒋友仁绘《坤舆全图》

兹以清乾隆《坤舆全图》为例,足以证实在历史上台湾的确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清乾隆巨幅《坤舆全图》,为乾隆皇帝钦命绘制,属国家级官方舆图,于乾隆三十二年(公元1767年)成图,系极精致绢本彩绘世界全图,共二轴,作者为法国传教士蒋友仁。

蒋氏绘乾隆《坤舆全图》,采用球状投影法,将东西两半球绘于一幅绢本上。东半球绘入亚洲、欧洲、非洲、澳洲;西半球绘上美洲。东西两半球的四周绘有天文图十九幅,浑天仪一架,于图幅的上下左右,填注长短图说三十六处,所用图例达十七种之多。

此图初绘成图于乾隆二十五年,在是年八月乾隆五十岁寿诞之前呈献,以祝贺圣寿。蒋氏重绘《坤舆全图》,于乾隆三十二年成图,重绘历经七年之久,可见他绘制《坤舆全图》过程非常严谨。他参考了中外绘制的世界地图和中国地图,此图涵盖了自16世纪至18世纪50年代的东西方地理调查和地理发现的各项重要成果,内容十分丰富,是当时最新的世界地图,堪称中国和世界制图史上集大成杰作。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