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监义会碑”:记录明朝宦官们如何安排后事
2010年01月20日 09:23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古碑背后的辛酸苦痛

至此,太监义会碑断代之谜,应该可以画上圆满句号。

和南京现存的众多古碑相比,雨花台“太监义会碑”显得有些枯燥无味,似乎没有记录下任何有价值的历史信息,但细细想来,它蕴含的历史深意却是很多古碑无法比拟的。

太监,这一中国封建王朝的特殊群体,组成“义会”,用其扭曲变态的特殊思维,立了这样一块石碑。强调姓名和籍贯,他们想借此流芳百世,但留下的却是残缺的这群人的无奈和辛酸。

据介绍,雨花台太监义会碑是目前南京仅存的唯一一处明代太监义会碑刻,因此尤为珍贵。

文物部门曾经在位于雨花台梅岗北麓发现一块碑刻。该碑刻碑名全称为“南京司礼监等衙门太监等官义会碑”,简称“太监义会碑”。文物部门鉴定后确定为明代碑刻,但至今尚无法断定具体立碑时间。

“太监义会碑”在讲述什么,又是何时所立,这些谜团一直没有解开。本文作者对此碑进行了一番考证,初步揭开谜团。

第一排5人:……公讳章号……王公讳弼号双泉……党公讳存仁号……舒公讳忠……赵公讳继暹号义齐。

第二排6人 刘公讳登号……赵公讳秀号……贺公讳贵号……王公讳德号……马公讳龙号……张公讳宠号……

第三排6人 ……公讳……孙公讳相号南溪 顺天府霸州人,王公讳守谦号岐山 关中咸宁县,李公讳利号乐奄 顺天府保定县,刘公讳尚忠号恩云 湖广承天籍锦衣人,朱公讳相号玉泉 保定府蓉城县。

第四排6人 刘公讳芳声号瑞吉 顺天府来安县 李公讳奉号岐山 关中咸阳县,杨公讳宠号江南 ……阳府郑平县,刘公讳王号昆山 保定府清远县,李公讳荣号钦轩……周公讳元诏号御亭 顺天府宝坻县。

第五排3人 李公讳国祥号瑞吾 顺天府宛平县人 刘公讳进朝号松山 顺天府顾安县人,杨公讳奉号玉山 ……。

第六排1人 朱公讳有光号明齐 西安府咸阳

(此碑已用玻璃保护,铁条夹板生锈,锈水布满碑上玻璃,很多字无法辨识,笔者曾两次前往辨认,实在无法看清,只好用省略号代替)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郑自海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