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巨炮老矣:“8·23”炮战后一举成名(图)
2006年11月02日 09:36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Tag

48年稳座台军主力

“八寸榴”在炮战后期运抵金门后,更是受到了格外的照顾。除了严格按照美军专家的设计,将整门大炮都配备防弹厚钢板外,还铺设了自动转移装置,使其在阵地中能够移动自如。因此,美国人曾夸口:“八英寸炮是无法摧毁的,除非敌方的炮弹打在炮膛里”。

不幸的是,在“8·23”炮战中解放军打过来的一发炮弹,恰恰就落在了一门“巨无霸”的炮膛里!事发后调查结论竟然是大陆炮弹发射后,呈抛物线状翻过了高高的太武山顶后,射程极限已到,便垂直落了下来,正好掉进了八寸炮的炮膛里。

尽管有此尴尬,几十年来,八寸炮仍然在台军的前线防御体系中处于重要的地位。台军在金门列岛的远程炮兵阵地,都依据八寸炮的位置进行配置和建设。而“8·23”炮战后,台军甚至还曾与美军共同研究使用金门八寸炮向厦门发射核弹。如果使用分别部署在大小金门的12门八寸巨炮发射战术核弹,将能够覆盖大陆沿海170平方公里的面积,有效控制金厦水道。

宝刀已老,难阻统一潮流

震惊中外的“8·23”炮战已经过去了48年,这场炮战有着非常特殊的历史背景。当时大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统一,而台湾也是坚持同样的理念。从某种意义上说,“8·23”炮战对于蒋介石摆脱美国逼迫国民党从金门和马祖撤军、企图搞“两个中国”的图谋,起到了特殊的作用。

作为这一历史事件的见证者,金门的八寸巨炮也已服役近50年,在台军方面,其“威慑大陆”的重要性早以被“雄风”系列中远程导弹所取代,台军对其的重视也远不如以往。

同样,在解放军现代精确打击弹药面前,“打进炮膛里”的预言也早以实现,目标庞大的八寸巨炮在实战中未发一弹就会被首先摧毁。传统的“战争之神”早已经形同虚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海韬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