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巨炮老矣:“8·23”炮战后一举成名(图)
2006年11月02日 09:36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Tag

台军金门M115式重型榴弹炮对大陆的“威慑”作用已经被“雄风”系列导弹取代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金门防卫指挥部于19日实施了代号为“联信253”的重炮射击演习,部署在金门的105毫米口径以上重炮,包括被台军称为金门“8·23”炮战“功臣”的M115式八寸口径(203毫米)重型榴弹炮,参加了此次实弹演习。四门巨炮自1958年以来首次在野外齐放,再次将人们带回到48年前的那场惊天炮战之中。

金门炮战一炮而红

1958年8月23日下午,驻防金门的国民党守军正沉浸在周末的轻松气氛之中。金门防卫总司令胡琏召集了大小军官设宴款待前来视察的“国防部长”俞大维。17时30分,丰盛的饭局刚刚结束,一串串红色信号弹突然升起,大陆厦门前线万炮齐发,2600余发炮弹同时泻落在金门岛北太武山阵地上。顷刻间,整个金门岛地动山摇,完全笼罩在一片硝烟和火海之中。闻声向外冲的国民党空军副司令章杰、海军副司令赵家骧被当场击毙。

在随后的短短85分钟内,大、小金门及大担、小担等岛被3万多发炮弹所覆盖,震惊世界的“8·23”炮战正式打响。由于事发突然,仅第一波炮击中,国民党军中将以下官兵就伤亡600余人。炮击20分钟后,金门岛上的台军才开始炮火还击。

面对台湾海峡突如其来的变化,美国政府除调动大批军舰向台海方向集结外,为了补充金门岛上的台军损失,美军还向台湾紧急增拨了4门M115式203毫米口径重型榴弹炮。该型火炮由美国制造,全重45吨,最大射程21千米,可发射普通榴弹、子母弹、火箭增程弹以及化学弹等特种弹炮弹,即便使用普通弹头的炮弹,也可以有效摧毁射程以内的钢筋水泥掩体,其标准炮班配备人数达到14人。

据台军战后宣传,“八寸榴”在炮战后期运抵金门后,在压制大陆火炮方面发挥出了巨大威力,一颗普通炮弹的杀伤半径就达到一个垒球场大的面积,“炮弹击向厦门后,对岸甚至以为我们使用了核武器”。因此,“八寸榴”在炮战后一举成名,成为台军几十年来一直津津乐道的王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海韬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