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调整导弹力量部署强化反斩首能力
2006年10月26日 06:23
相关Tag

台湾《自由时报》23日的一则报道吸引了人们的关注。该报道称,为了“反斩首”,台湾军队在导弹部署上又有了新的动作。台岛周边导弹部队的实力将得到明显提升,“登上一个新的台阶”。另外,台军还计划12月1日前在大台北地区增编一个陆军装甲旅,届时,将有超过300辆装甲车保护面积271.8平方公里的台北市,大约每平方公里都会有一辆装甲车,密度号称“世界第一”。

据报道,台海军和“国防部”方面都将从明年开始着手对台岛及周边外岛的导弹力量进行新一轮部署调整。其中,台海军已决定在明年年底前,将部署在屏东县琉球屿的“雄风一型”反舰导弹全部换装为“雄风二型”反舰导弹。此次换装工作完成后,台海军所有岸基反舰导弹都升级为“雄风二型”。“雄风二型”导弹是台湾“中科院”研制的一种反舰导弹,射程达到150公里,具有低空突防能力,作战性能据说不比美制“鱼叉”导弹差。此外,台“国防部”还计划将目前部署在台岛东部的“鹰”式防空导弹逐步更新为以“天弓-2”导弹为主的ATBM防空系统,同时肩负反战机与反导弹任务。ATBM防空系统是台湾自行研发的一种反导/防空系统,以射程超过100公里的“天弓-2”型地对空导弹为基础。

有分析家指出,台军这这些动作的目的很明显。首先是给台湾海峡的南端再加上一把锁。台湾海峡一直被台军视为作战防御的重中之重,长期以来一直部署重兵把守。今年5月,台海军决定在海峡北端的东引岛部署“雄风二型”反舰导弹,当时就有台湾媒体鼓噪说是给台湾海峡的北端“加了一把锁”,能够“拒绝解放军军舰从北面进入台海作战”。而从地理位置上看,琉球屿正好是台湾海峡的南端入口,西面与大陆东山岛隔海相望,东面距离屏东、高雄这两个台湾南部的军事和经济重镇分别只有15公里和35公里左右,面积虽然不大,却是台湾南部地区重要的海上屏障。台海军将“雄风二型”反舰导弹部署在这里,企图利用其150公里的射程,对经过海峡南部进入台海的船只造成威胁,在海峡的南端“再加上一把锁”。其次是在东部的天空支起一张防空网。台岛东部一直被台军视为作战后方,防卫力量较为薄弱。在东部部署ATBM防空系统,正是想支起这张“防空网”。

台军真能达到给海峡“加锁”,在东部“支网”的目的吗?事实上,台当局所谓提升导弹战斗力、强化“反斩首”能力的举动,都不过是为“台独”行动壮胆,欺骗台湾普通民众而已。从武器质量上看,台军此次计划部署的“雄风二型”反舰导弹和ATBM防空系统都未经过实战的检验,可靠性值得怀疑。“雄风二型”导弹在设计之初就存在弄虚作假现象,“中科院”为求产品突破,在试验中胡乱伪造试验数据,造成导弹性能存在隐患。至于ATBM防空系统更是个先天不足的畸形儿,系统中各个环节脱节严重,美军专家曾经指出,ATBM防空系统“连给‘爱国者’打下手都不行”。因此,对于台当局来说,整体实力上的巨大差距从根本上就决定了其命运绝不是几种导弹就能改变的。本报特约记者施泽人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 m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