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毛泽东究竟检阅了多少红卫兵
2007年12月29日 11:50《党史文汇》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文革] [红卫兵]

红卫兵

此外,前六次检阅都是在一天之内完成,而第七、第八两次的检阅则改为两天,原因除这两次受检阅的人数较多之外,还有出于照顾毛泽东身体的缘故。

结论

综上所述,毛泽东八次检阅的总人数应该是1100万人,而不是1200万、1300万,甚至更多。同时,很多著作把当时报刊报道中指称的“文化革命大军”改为“红卫兵”或是“红卫兵和师生”,即毛泽东八次检阅的都是红卫兵,这是不符合事实的。比如在8月18日和10月1日的检阅中,大部分都不是红卫兵,而这两次的人数则分别达到了100万和150万。其余的六次检阅,红卫兵虽然占了大多数,但仍有一部分其他人员参加。所以如果把1100万作为毛泽东检阅的革命群众总数的话,那么其中红卫兵的人数最多不会超过900万。因此,笔者认为,在表述毛泽东1966年的八次检阅时,应以“毛泽东检阅了以红卫兵为主的革命群众共1100万人”,或者“毛泽东检阅了1100万革命群众,其中红卫兵占了大多数”的说法比较符合实际情况!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