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毛泽东究竟检阅了多少红卫兵
2007年12月29日 11:50《党史文汇》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文革] [红卫兵]

红卫兵

一、第六次游行的人数比较多,达到了200多万,而前五次检阅中最多的也只有150万,并且这次检阅和第七次检阅间隔的时间是历次中最短的。我们回顾一下毛泽东八次检阅红卫兵的时间就会发现,两次之间的间隔一般在15天左右。通过一些当事人的回忆来看,组织一两百万人的游行,要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消耗很大的精力,周恩来为此就做了大量的工作。而在11月3日检阅仅仅一周后,11月10日、11日就又组织了200万人的检阅,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把200万人运出北京,同时又让200万人进京,十分困难,因此应该是上次没有受到检阅的那100万人留下来参加了第七次的检阅。

二、11月27日的《人民日报》对于毛泽东第八次检阅红卫兵进行了报道:“毛主席先后检阅一千一百万文化革命大军,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第八次接见了二百五十万革命小将。”如果我们除去第六次,把另外七次接受检阅的人数加起来的话,得到的数字是1000万。这也说明11月3日受检阅的人数是100万人。因为如果第六次受检阅的人数是200万的话,那么总数应该是1200万,而从当时的国内形势来看,如果毛泽东真的检阅了1200万人,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完全没有必要把人数压缩为1100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