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毛泽东究竟检阅了多少红卫兵
2007年12月29日 11:50《党史文汇》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文革] [红卫兵]

毛泽东检阅红卫兵

如果仔细分析一下当时报刊对这八次检阅的报道,就会发现一些问题。8月19日《人民日报》关于毛泽东第一次检阅红卫兵的报道的标题是:《毛主席同百万群众共庆文化大革命》,文中有“几万个系着红袖章的‘红卫兵’们,英姿勃勃,像生龙活虎一样,在今天的大会上很引人注目”、“首都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大中学校革命师生,首都的工人、农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机关干部,斗志昂扬,意气风发,精神抖擞地从天安门广场通过”这样的内容。可以看出,8月18日的这次检阅,主要目的是庆祝8月12日刚刚结束的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和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而从接受检阅的成员来看,有T人、农民、解放军和干部,红卫兵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因为如果当时天安门广场上的一百万群众都是红卫兵的话,也就不会“引人注目”了。并且,林彪和周恩来在这次大会上的讲话均是以“同志们、同学们”开头,这与林彪随后的几次讲话是不同的。

在8月31日关于检阅的报道中,《人民日报》的标题是:《毛主席接见五十万红卫兵和革命师生》。林彪在这次大会上讲话的开头也改为“同志们、同学们、红卫兵战士们”,增加了“红卫兵战士们”的称呼。从此,红卫兵在检阅中开始占到了绝大多数。9月15日的检阅活动后,《人民日报》报道的标题是:《毛主席又一次接见百万红卫兵小将》。10月1日的检阅,《人民日报》则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高潮中热烈庆祝建国十七周年,毛主席检阅一百五十万游行大军》为题进行了报道。林彪在这次大会上又以“同志们、朋友们”为开头做了讲话。在这次检阅中,“由工人、农民、革命知识分子、革命干部、外地和首都革命师生组成的游行大军,分成一百四十路纵队,连绵数十里”。从中可以看出,红卫兵在这次检阅中只是游行大军中的一部分,因为作为国庆游行,要体现社会主义建设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并且还有很多国际友人参加,不可能是清一色的红卫兵。对10月18日的检阅,《人民日报》报道的标题则是《毛主席第四次接见一百五十万革命小将》。11月4日《人民日报》报道了“毛主席第六次检阅文化革命大军”的情况。但是如果按照上次是第四次计算的话,这次应该是第五次,对此文中解释道:“这是两个多月来,连国庆节在内,毛主席对全国各地革命师生第六次的接见。”这也可以说明国庆节的检阅,一开始并没有被看作是对红卫兵的检阅,并且这次报道也是关于八次检阅的报道中,惟一没有在标题中提到检阅人数的一次,所以才会产生总人数的差异。因此,搞清楚这次检阅的人数就十分重要。报道的文章中有这么一段话:“参加今天大会的,共有二百多万革命师生。在接受检阅的一百多万革命小将中,有许多像大连海运学院长征红卫队那样的革命青少年……”而据参加过这次检阅的徐友渔对当时情况的回忆:“这一天的检阅,有200多万人,但据说一半的人是无功而返,他们将继续留在北京,等待下次。”作为澄清这次检阅人数的重要证据,笔者认为徐友渔的说法是可信的,第六次只检阅了100万人,理由如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