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和新中国历代领导人对陈独秀的评价(图)
2007年12月05日 09:32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开国元勋] [陈独秀]

陈独秀真迹

在1981年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对陈独秀责任的定性,明确使用了“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的提法。这一提法直到2002年版《中国共产党历史》出版,才正式变更为“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去掉了“投降”二字,显然是考虑到陈独秀一生虽然数度被捕入狱,历尽坎坷却从未投降敌人的因素。对陈独秀在大革命中责任的判定较之以往也有重大改观:“在大革命后期,作为革命中坚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机关犯了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不懂得掌握政权和武装的重要性,不善于处理同国民党的关系,企图以妥协让步和束缚工农运动等消极措施拉住即将叛变的同盟者。”在这句话里,明确了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机关”“犯了”“错误”,主语不再是“陈独秀”了。对于共产国际、联共(布)于中国大革命中所犯的错误,2002年新版《中国共产党历史》也已不再回避。这一系列重大变化,与党史、共运史学界的不懈努力分不开,也同1991年苏联解体后,封闭了几十年的联共(布)中央和共产国际绝密档案陆续开放有关。1997年和1998年,这套档案中1920―1927年联共(布)中央与共产国际如何指导中国革命的系统档案,被翻译介绍到中国来,在中国学术界引起了一场关于陈独秀与大革命研究的革命。然而,人们也许没有注意到,在这场“研究的革命”发生前,毛泽东1945年的这篇讲话再一次被刊登了。

1996年8月,毛泽东的这篇《“七大”工作方针》被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三卷,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了。

这次又有一处至关重要的内容改动,即“北伐胜利,轰轰烈烈。可是这一时期的末尾一段,我们党搞得不好,出了一个陈独秀主义。后来,陈独秀反对我们,搞成托陈取消派,走到反革命方面去了”这段话中,“走到反革命方面去了”这九个字被删去了。删去这九个字的重大意义在于,不仅明确了陈独秀不是“反革命”,甚至连托洛茨基、“托陈取消派”的“反革命”帽子,也一并摘去了。

毛泽东在他1945年的这篇讲话里说:“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经过三番四复的研究,现在还是基本通过,选举了新的中央委员会之后,再拿去精雕细刻。但这样是不是还会有漏洞呢?还可能有。经过十年八年之后,修中共党史的时候可以看出来,如果有漏洞,就是有漏洞,就说‘这一条历史过去搞掉了,不对,要重新添上’。这没有什么,比如积薪,后来居上,我们对前人也是这样的。有漏洞就改,原则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正是依照毛泽东这种“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原则,2004年4月30日,胡锦涛在中共中央纪念任弼时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放弃“右倾机会主义”旧说,采用了“共产国际和陈独秀的右倾错误”的新提法。

最后,本文想用毛泽东1945年这篇报告中的一段话作为结语:“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相关报道:

毛泽东妙评三国:诸葛亮《隆中对》有战略失误

曾被毛泽东称做“八九点钟太阳”的那些人

陈独秀与托派之谜 毛选一注释为“托派”平反

揭秘:周恩来去世时 毛泽东为何没有去探望(图)

民族英雄林则徐侄孙林遵 毛泽东称他为“先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