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和新中国历代领导人对陈独秀的评价(图)
2007年12月05日 09:32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开国元勋] [陈独秀]

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七大上讲话

陈独秀

这里所谈的“毛泽东讲话”,指的是1945年4月21日,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预备会议上的报告。这篇报告与党的前后两个历史决议相联系,其发表、刊登以及修改,都至关中国共产党对陈独秀的评价,不可不读。

1945年4月20日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党内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的结论,成为此后几十年党史领域的准绳,而对于陈独秀的评价也一度是以《决议》中的定性为准的。《决议》第一次在党的文件中明确使用了“陈独秀投降主义”的提法,正式取代了此前“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的定性。陈独秀的真实形象,在人们的眼中模糊了;他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并连续五届担任中共中央最高领导职务期间的功劳,则更是很少为人提及,即使提及,也要加上种种限制语。

例如,秉承《决议》的精神,1951年胡乔木撰写的《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中是这样描述建党时期的陈独秀的:“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陈独秀担任中央的领导工作。陈独秀并不是好的马克思主义者。陈独秀在‘五四’运动以前和‘五四’运动中间以中国急进的民主派著名;当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以后,他成了有很大影响的社会主义宣传者和党的发起者。”其中“陈独秀并不是好的马克思主义者”一句话至关重要,让人感觉当时党是选错了自己的领导人。这个评价,在1991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卷)》中被删除了,整段话变为:“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陈独秀、张国焘、李达组成中央局。由于陈独秀是当时有很大影响的社会主义宣传者和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大会选举他担任中央局书记。”陈独秀对于建党的功绩得以肯定,当然与新时期开始后学术界的努力分不开,但本文所谈的毛泽东1945年这篇讲话的刊登,也许才是最终改变评价的关键。

1981年7月16日的《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刊登了毛泽东在1945年4月21日中共七大预备会议上所作的报告,题为《“七大”工作方针》。报告中关于陈独秀建党时的情况,毛泽东是这样说的:“关于陈独秀这个人,我们今天可以讲一讲,他是有过功劳的。他是五四运动时期的总司令,整个运动实际上是他领导的。他与周围的一群人,如李大钊同志等,是起了大作用的。我们那个时候学习作白话文,听他说什么文章要加标点符号,这是一大发明,又听他说世界上有马克思主义。我们是他们那一代人的学生。五四运动,替中国共产党准备了干部。那个时候有《新青年》杂志,是陈独秀主编的。被这个杂志和五四运动警醒起来的人,后头有一部分进了共产党。这些人受陈独秀和他周围一群人的影响很大,可以说是由他们集合起来,这才成立了党。”“他创造了党,有功劳。”然而,虽然毛泽东的这篇讲话对陈独秀建党的功劳是高度肯定的,但对陈独秀的总体评价,依然是负面的。毛泽东在讲话中说:“北伐胜利,轰轰烈烈。可是这一时期的末尾一段,我们党搞得不好,出了一个陈独秀主义。后来,陈独秀反对我们,搞成托陈取消派,走到反革命方面去了。”

 

相关报道:

毛泽东妙评三国:诸葛亮《隆中对》有战略失误

曾被毛泽东称做“八九点钟太阳”的那些人

陈独秀与托派之谜 毛选一注释为“托派”平反

揭秘:周恩来去世时 毛泽东为何没有去探望(图)

民族英雄林则徐侄孙林遵 毛泽东称他为“先生”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