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怀与麦克阿瑟的较量
2007年12月04日 11:38《党史纵横》 】 【打印
相关标签: [朝鲜战争] [彭德怀]

彭德怀

11月20日前后,麦克阿瑟集中了美、英、土耳其及南朝鲜军共22万人,飞机1200多架,仍分东西两线向中朝边境发起全面进攻。志愿军先以小部队节节抗击,且战且退,引敌进攻。至24日,联合国军已经全部被诱至预定战场,进入了一个西起清亭口,经泰川、云山、新兴洞,到宁边以东,约140公里弧形突出地带的大口袋。在这个大口袋的口上集结着志愿军共9个军计38万余人。而此时,联合国军兵力分散,侧翼暴露,后方空虚。

11月25日黄昏,在清川江以北整个西线的宽阔正面上,自西至东,志愿军第50军于博川向英军第27旅、第66军于泰川向南朝鲜军第一师、第39军于宁边向美军第25师、第40军于球场向美军第2师、第38军于德川向南朝鲜第7师、第42军于宁远向南朝鲜军第6师和第8师开始全面进攻。两天以后,东部战线的志愿军第20、第26、第27军也向敌发起了猛烈进攻。

中国战史称这次进攻为朝鲜战争的“第二次战役”,西方军史学家则称之为“清川江战役”,并将其列入20世纪经典战役。此役彭德怀与麦克阿瑟各自的兵力是不对等的,志愿军在人数上多于联合国军,可在火力上与联合国军相比则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中国军队一个军装备的火炮,仅相当于美军半个师装备的火炮,且没有海军和空军。面对现代化优势装备的对手,志愿军常常避开大路,利用山岭、丘陵作为接近路,昼伏夜行,将成千上万的部队送进攻击阵地。这是中国式运动战首次在世界军事舞台上登场,虽然它未能像德军的“闪电战”那样举世震惊,却足以使各国军事专家刮目相看。美军战史这样描述:“中国军队远比麦克阿瑟所嘲弄的‘亚洲的乌合之众’要机敏老练。他们拟定的进攻计划是从背后发起攻击,切断退路和补给线,然后从正面发动攻势。他们的基本战术是一种V形的进攻队形,他们使敌军在这个队形中运动,然后中国人就会包围这个V形的边沿。与此同时,另一支部队运动到V的开口处,以阻止任何逃跑的企图和阻止增援部队。”

相关报道:

彭德怀之死

庐山会议后的彭德怀:曾求警卫枪杀自己

亲历者口述:毛岸英之死及警卫“枪击”彭德怀

原志愿军总部参谋口述:毛岸英死亡真相(组图)

四人帮迫害彭德怀 毛岸英之死是罪名之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