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怀与麦克阿瑟的较量
2007年12月04日 11:38《党史纵横》 】 【打印
相关标签: [朝鲜战争] [彭德怀]

麦克阿瑟

10月8日麦克阿瑟统率的联合国军越过三八线,19日攻克平壤。就在平壤陷落前一天的黄昏,彭德怀带着一名参谋和3名警卫员乘吉普车先于大部队深入到敌情不明、变幻莫测的战场前沿。此时,麦克阿瑟正在距前线一千多公里的东京豪华住宅中遥控指挥。他怎么也不会想到,他的对手已孤身插到战场前沿上来了。

越过三八线后,麦克阿瑟指挥联合国军兵分两路向鸭绿江边挺进,左路为美第8集团军,由西海岸长驱直入朝鲜西北部;右路为美第10军,由海上至元山登陆夺占朝鲜东北部。两路大军成钳形攻势,然而之间有一道较宽的空隙。朝鲜半岛向北陡然加宽,这意味着第8集团军与第10军之间愈来愈宽的空隙暴露无遗。麦克阿瑟错误地以为,空隙地带非常崎岖,不可能进行大规模作战。但他没有料到的是,他即将面对的是以山地游击战起家,惯于在复杂地形实施运动袭击的将领和军队。彭德怀最初的部署是在志愿军渡江后,迅速占领龟城、德川、宁远一线,组织防御体系,制止敌人进攻,稳定战局。但由于敌军进兵迅速,抢先到达了我预定防御地区。当此敌情变化之际,彭德怀立即改变方案,令志愿军的两个师阻击东线之敌,而以另外5个军及一个师集中于西线,以军、师为单位对冒进之敌穿插迂回,实施分割包围,在运动中消灭敌人。10月25日,彭德怀直接向急行军先期到达的志愿军118师面授机宜。该师在温井以北布下口袋,将冒进的南朝鲜军第6师一个营全歼,打响了援朝第一仗。与此同时,志愿军各军突然对先后进抵博川、云山、温井、煦川等地的美第8集团军所属的美军24师、英军27旅及南朝鲜军第6师进行分割包围和猛烈攻击。经过12个昼夜的激战,至11月5日共歼敌1.5万余人,把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赶回到了清川江以南,初战告捷。

中国军队的突然出现,让麦克阿瑟大吃一惊,但他仍固执地断定:这场不期而至的遭遇战,只是中国军队使用有限兵力进行边境防卫,以掩护朝鲜党政军进入中国组织流亡政府。他不相信中国军队能够在现代侦查技术眼皮下,实施大规模运兵集结,甚至狂妄地认为:“中国真的愚蠢地出兵,那将只是为他们创造了回到石器时代的机会。”而此时,先后集结在鸭绿江边境线的中国志愿军已超过30万人。就在志愿军准备继续扩大战果之际,彭德怀果断命令停止追击,与敌脱离接触向后撤退,并在沿途丢掉小锹、背包等物品,制造仓皇逃跑的假象。彭德怀故意示弱、纵敌、骄敌,以求诱敌深入,并料定骄傲狂妄、刚愎自用的麦克阿瑟不会善罢甘休,定会卷土重来。麦克阿瑟果然上当。在发动进攻前,他亲自乘专机至鸭绿江出海口上空视察,最后判断:中国军队是“象征性进攻”,“装备低劣,怯战败走”。返回东京后,他立刻下令发动“圣诞节攻势”,并召开新闻发布会。随即,美国各大报刊登出消息:麦克阿瑟将军保证“圣诞节前结束战争”,“圣诞节前士兵可以回家了”。就在两个月前,麦克阿瑟刚刚赢得一场一比五千的赌博,现在他还想再来一次,不过这次赌注下得更大。

相关报道:

彭德怀之死

庐山会议后的彭德怀:曾求警卫枪杀自己

亲历者口述:毛岸英之死及警卫“枪击”彭德怀

原志愿军总部参谋口述:毛岸英死亡真相(组图)

四人帮迫害彭德怀 毛岸英之死是罪名之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