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龄为何不与孙中山合葬
2007年11月21日 10:39光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宋庆龄] [孙中山]

对宋庆龄刺激最深的还是“文革”时,上海的红卫兵“砸烂”了她双亲在万国公墓的墓地,“推倒石碑,把墓中骸骨挖掘出来,实行‘暴尸’”。《宋庆龄传记》讲述:“墓地遭破坏的照片从上海寄到北京时,宋庆龄身边的工作人员第一次看到她精神上支持不住而痛哭起来。廖梦醒把这些照片送给周恩来。周下令上海市有关部门立即将宋墓修复,并在竣工后拍了照片寄给宋庆龄。但并没有全部照原样修复。原来的墓碑上列着所有六个子女的名字,而新墓碑上只有宋庆龄一人。……‘文化大革命’告终之后,又重新换了墓碑,完全复原。”

1979年2月,宋庆龄在写给一位美国人的信中说:

民主和法制开始占上风并显示出来……最近举行的党的三中全会是一大胜利。

这位沧桑老者,即使乘风破浪之际,也难免对前程的波诡云谲不无隐忧甚至有某种焦虑。在同一封信中,她对现实社会的一些制度性弊端直言不讳:

除非我们改善目前的干部委派制度和教育制度,我敢肯定,我们为现代化所作的努力将告失败!

也许濒危之际的宋庆龄感慨于自己的爱侣和导师的身后命运,以归葬家族墓园的至嘱,含蓄又确定无疑地表示了自己对习于造神和迷信盲从的民族性痼疾的决绝乃至警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