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科书里的“三个中国历史人物”(组图)
2008年05月16日 08:28中国经济网 】 【打印

被列入教科书的,还有布利耶特所著《地球和居住其间的人民》,介绍到李自成时,作者写道:“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成功只是短暂的。明朝将领吴三桂相信,跟李自成那样没有文化而暴力倾向很强的人在一起,很难共事。他就和满族结成了联盟。吴还可能因为李抢走了他的爱妾而心怀愤恨。”“一年以后,李死了。死因要么是自杀,要么是因为偷吃了农民的粮食而被活活打死。”

李自成在美国教科书里的形象,跟中国人的理解差异很大。中国人一般对步步发迹的“下层人物”充满敬意,人们公认“帝王将相宁有种”,“天下乃人人之天下,无德者失之;有德者居之。”欧美则不然,尽管也有揭竿而起的革命,但是自从中世纪以来,那种以暴力夺取政权的模式,就很少出现了。毕竟,所谓“一锅端”或者重新洗牌的社会变革,很容易对贵族政治等传统体系,造成毁灭性的破坏。美国人所关注的,并非谁来当皇帝,而是某种社会形态,是否产生了本质改变。倘若李自成获胜,不过是牌桌上换了一个庄家,玩法没有任何变化。

 

相关阅读:

赫鲁晓夫:毛泽东难对付,他不吃死鱼

小平智斗铁娘子 撒切尔“邓小平真残酷啊”(图)

历次台海危机内幕及其背后大国之间的博弈(图)

古巴比伦王国毁灭于奇异的性风俗(图)

揭秘前苏联进行人猿杂交试验的内幕(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