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鲁晓夫:毛泽东难对付,他不吃死鱼
2007年12月11日 16:37新闻午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1949年初,解放战争已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胜利在望。此时,斯大林一改往日态度,亲自致电毛泽东,提出派特使前来西柏坡访问。斯大林此前五次推托毛泽东访苏要求,为什么偏偏在这个时候派特使来西柏坡呢?是巧合,还是有意安排?本文详细披露了毛泽东会见米高扬的幕后故事。

蒋介石散布谣言,斯大林屡次推托访苏,毛泽东颇为不快

从1947年起,随着中国革命胜利进程的不断加快,为争取苏联方面的理解和支持,毛泽东多次向斯大林表达过访问苏联的愿望,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实现。中共中央主动放弃延安后,由刘少奇、朱德等组成中央工作委员会前往晋察冀解放区领导工作,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代表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留下来转战陕北,指挥全国各个战场的作战。

此时,蒋介石为了炫耀胜利,便开动其宣传机器,造谣说毛泽东、周恩来等“已迁往佳木斯,或已潜逃出国”,大肆虚构散布关于八路军在陕北大受挫折、损兵折将、溃不成军,高级将领如贺龙,甚至毛夫人都被俘虏,已被解到西安……等等谣言。斯大林及苏共中央信以为真,出于对中共中央特别是毛泽东等主要领导同志的安危担忧和考虑,特提议派飞机专门接毛泽东等同志去苏联,而当时毛泽东也希望同斯大林见面,并商讨中国革命中一些问题。

由于担心毛泽东前往苏联的消息走漏,使国民党和美国利用此事大做文章,1947年6月15日,斯大林致电联络员奥尔洛夫:“转告毛泽东,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认为他不宜就莫斯科之行走露任何风声……届时若需要,我们可以派一架飞机迎接。”

然而,两个星期后,即1947年7月1日,斯大林又发来一份内容迥异的电报,再次推迟了访苏时间。后经苏中两党多次磋商,最终敲定于1948年7月中旬毛泽东赴苏。

1948年初,中国国内局势发生了迅速变化,形势愈来愈朝着向中国共产党有利的方面发展。鉴于这一巨大变化,毛泽东希望能够提前访问苏联。毛泽东打算带任弼时、陈云同行,另带两个秘书和几个译电员。为了表示访苏的决心,毛泽东在电报中说:“如果您同意此计划,那我们就照此办理;若您不同意,那就只有一条出路———我只身前往。”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