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英媒透露丘吉尔一度想搞掉戴高乐(图)
2008年02月21日 13:58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戴高乐] [丘吉尔] [二战]

丘吉尔不顾医生的建议,前往美国,是为了消除美国将军们要求早日进攻法国的压力。他成功了,但那是在罗斯福突然向他提供反对戴高乐的档案之后。美国人刚刚攻入阿尔及尔(当时仍是法国的殖民地)。他们正在扶植一位勇敢地逃离了德国的囚禁、职位在戴高乐之上的亨利·吉罗将军。罗斯福错误地认为吉罗可以将一大批躲藏起来的法国原陆军和海军人员召集于麾下,支持盟军。

戴高乐拒绝与吉罗合作。他担心战后美国人不会关心法国的未来。他沉迷于自己近乎神秘的想法之中:法国战后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而不是被英国拯救出来的附庸国。到1943年,戴高乐知道,盟军的胜利是必然的。在他看来,法国面临的真正威胁是,法国在解放后会永远失去自己的地位,以及爆发共产党领导的起义和内战。他担心,如果法国领导人在反法西斯斗争中任人摆布,必然会出现这两种结局。

在罗斯福和丘吉尔看来,二战是人类历史上毁灭性最大的战争,因此戴高乐总是以法国为中心,像是个法兰西民族的救世主。尤其是罗斯福,在反戴高乐的流亡分子和美国国务院中同情维希政府的人的说服下,他认为戴高乐是伪装的法西斯分子,他将对法国实行独裁统治。

美国想另外扶植一名法国将军

5月23日晚,英国副首相阿特利召开了战时内阁紧急会议。同一天晚上,他和外交大臣艾登用3份电报回复了丘吉尔。他们告诉丘吉尔,他是在危险地滑向以美国为中心的观点:“突然与戴高乐绝交,可能会造成一种无法对付的局面。美国人在这个问题上是错误的,可能对英美关系产生不利影响。”

他们说,戴高乐担任领导人不仅符合法国而且符合英国人的最大利益。没有他,抵抗运动和“自由法国”的军队都将会垮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