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英媒透露丘吉尔一度想搞掉戴高乐(图)
2008年02月21日 13:58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戴高乐] [丘吉尔] [二战]

核心提示:几乎全世界都知道,二战时的英国首相丘吉尔与法国抵抗运动领导人戴高乐是盟友。他们在各自国家也都被视为民族英雄。然而,这两位二战英雄之间却存在矛盾。不久前,英国媒体透露,丘吉尔一度想搞掉戴高乐,并分析了其中缘由。

戴高乐

丘吉尔称戴高乐有法西斯主义倾向

1943年5月21日,一份来自华盛顿的密码电报传到了英国政府,电报的署名是“英国人”。“英国人”是英国最后一位超级政治英雄温斯顿·丘吉尔的电报签名。当时,丘吉尔人在美国,正与美国总统罗斯福商讨重大战略。他在给内阁成员的密码电文中说:“我现在必须严肃地提醒你们,事态很严重。我认为,如果对事态不加以控制,就会发展成真正的危险。”

丘吉尔发给副首相(克莱门特·阿特利)和外交大臣(安东尼·艾登)的绝密电报的内容在英国政府中引起了恐慌。丘吉尔屈从于美国的压力,建议将那个傲慢、固执、身材瘦长的法国人“作为一种政治力量来消灭”。他打算威逼在英国的“自由法国”的盟友们抛弃那个自认为是法国救世主的戴高乐将军。

丘吉尔敦促英国内阁停止向“自由法国”提供一切资金援助,除非他们同意不让戴高乐担任其领导人。

在同一天的第二份电报中,丘吉尔指责戴高乐有“法西斯主义倾向”。他附上了罗斯福总统向他提供的一通指责戴高乐的文件。

丘吉尔向英国伦敦提供的一些美国外交电报透露,在戴高乐的组织中,有一些高层人物对这位伟人从心底里感到厌恶,与美国人合谋要将他搞下台,主谋看来是戴高乐“派往盟国政府的特使”莫里斯·德让。美国驻英国大使约翰·怀南特在电报中称,戴高乐对“盎格鲁—撒克逊人”失去了信心,打算与苏联或者纳粹德国打交道。不过,英国政府后来指出,这项指责非常荒谬。


戴高乐不愿法国成为英国附庸国

为了理解为什么这个时刻如此重要,下面简单回忆一下1943年5月发生了什么事。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